新華網 正文
我國研制出增強抗癌療效的“智能光熱材料”
2019-12-01 15:15:1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2月1日電(記者徐海濤)中國科學技術大學梁高林教授課題組近期研制出一種新材料,相比目前臨床常用的光熱材料,其光熱轉換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在光熱抗癌技術領域實現了重要突破。國際材料領域頂級學術期刊《先進功能材料》日前發表了該成果。

  光熱療法是繼手術、化療、放療之後興起的一種新型微創抗癌技術,其技術原理是將具有光熱轉換功能的藥材注入人體,運用靶向識別技術將其聚集在腫瘤附近,再通過鐳射照射將光能轉化為熱能殺死癌細胞。

  但是,當鐳射照射時,光熱材料經常會發出熒光。發出的熒光多了,可轉化的熱能就少了。為解決這個問題,國際學界研究出一種“熒光淬滅”技術,“誘導”分子間的熒光熄滅,“專心”發熱。

  近期,中科大梁高林教授課題組採用獨特的技術方案,設計合成出一種新型的有機小分子材料。當這種材料被癌細胞攝取後,會“智能”地先發生“分子內熒光淬滅”,再發生“分子間熒光淬滅”,通過兩次“淬滅”提升材料的熱轉化效率。

  他們進一步與中科大江俊教授、張群教授以及安徽師范大學王廣鳳教授等人合作,通過理論計算和實驗,均表明相對于目前常用的“誘導熒光淬滅”技術,這種新材料可將光熱轉換效率提升一倍以上,對活體腫瘤的光熱治療效果大大增強。

  梁高林介紹,他們的新技術為臨床上增強光熱轉換效率提供了一種可行手段,還有望應用于其他疾病的光熱治療。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29487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