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跨國探險隊在廣西東蘭發現大型天坑
2019-12-01 18:23:5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寧12月1日電(記者趙曼君)在廣西東蘭縣,一支跨國洞穴探險隊連續探險7天後,發現兩個大型天坑和十幾個相對較小的溶洞。

  東蘭縣是喀斯特地貌區,紅水河流經此地,兩岸植被茂密,人跡罕至。11月24日至11月30日,這支探險隊先後進入多個洞穴,經實地測算,確認“小弄坤2號天坑”深度超過300米,底部寬約250米,長120米,屬于世界排名前50的大型天坑。

  探險隊還發現,“弄丘天坑”深295米,寬約50米,長100米,同樣屬于大型天坑。中國廣西樂業—鳳山世界地質公園專家、法國洞穴學家讓·博塔齊1日告訴記者,另有3個溶洞形態類似天坑,大小有待進一步調查。

  這支探險隊共有30名隊員,包括來自法國和比利時的15名洞穴學家和探險家,以及中國地質學會洞穴專業委員會、南寧702探險隊的多名成員。

  由于山地崎嶇、植被茂盛,地下洞穴係統廣袤復雜,探險隊根據每天所獲情況,分為數個小分隊,開山路,鑽錨點,吊單繩,懸挂、攀爬數小時以後,踏足洞底,當天深夜或次日淩晨返回地面。

  隊員在東蘭縣政府和當地居民支援下,以近段時間無人機航拍畫面和群眾報告為線索,制定探洞線路,成功獲取多個洞穴的尺寸和形態等資訊,利于後續地質研究。

  天坑指形成自碳酸鹽岩的特大型岩溶“漏鬥”,其口徑和深度不小于100米或容積大于100萬立方米,在岩體崩落、流水溶蝕和其他因素作用下形成,四周或大部分周臂為陡崖,與地下河溶洞相通。

  中國地質學家張遠海介紹,英文單詞“Tiankeng”,由中文“天坑”音譯而成,2012年作為科學術語錄入《洞穴百科全書(第二版)》。

  除中國西南喀斯特地貌區外,天坑多見于大洋洲國家巴布亞新幾內亞。歐洲、非洲和南、北美洲也有發現。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295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