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時評:把科研論文寫到脫貧攻堅主戰場
2019-12-01 19:04:4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昆明12月1日電 題:把科研論文寫到脫貧攻堅主戰場

  新華社記者伍曉陽、岳冉冉、陳聰

(新華全媒頭條·時代先鋒·圖文互動)(2)“要把論文寫在大地上”——記“農民院士”朱有勇

  2007年9月23日,朱有勇在雲南省石林彝族自治縣試驗田和農戶交流試驗情況。新華社發(雲南農業大學提供)

  村民眼中的“農民院士”朱有勇,五年來堅持把科研論文寫在農村土地上,寫在脫貧攻堅主戰場,用科技扶貧的豐碩成果譜寫了一曲時代讚歌。

  為民是科學的底色。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是廣大貧困群眾的殷殷期盼,是歷史賦予當代中國科技工作者的莊嚴使命。正因為他不忘初心、牢記使命,才説出了“沒有讓老百姓享受到科技成果,是我的失職”這樣擲地有聲的話。

  脫貧攻堅能有今天的成效,與一大批像朱有勇一樣把畢生所學用于農村、把實驗室的最新成果帶給農民的科技工作者密不可分。正是他們的艱辛努力,讓“脫貧”與“致富”同時有了加速度,也生動地展示了中國道路、中國理論、中國制度、中國文化在科技領域的無窮魅力。

  拳拳赤子心,殷殷報國情。科技工作者的人生追求從來都與人民福祉緊密相連。年近90歲的袁隆平幾乎每天都要去試驗田“打卡”,他培育的高産雜交稻築起了我國糧食安全根基;讓太行山果實飄香的李保國一生最得意的是“把我變成了農民,把農民變成了‘我’”。他們把自己變成農民,贏得了農民的信任;農民變成他們,成為懂技術、能致富的農業專家。他們的作為充分證明,科技工作者只有與大地貼得更近、與人民貼得更親,把個人的科學夢融入祖國繁榮富強的偉大實踐,才能更好地施展人生抱負,實現人生價值。

  朱有勇的事跡啟示我們,懷揣“以國家之務為己任”的志向,激揚“以身許國,何事不可為”的擔當,到黨和人民最需要的地方去發光發熱,科技工作者就一定能書寫出無愧時代、無愧歷史的人生答卷。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2952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