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怪物”徐燦:“進化”不止一點點 潛力遠未被發掘
2019-12-02 14:25:3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2日電(記者盧羽晨)在美國成功二度衛冕世界拳擊協會(WBA)羽量級世界拳王金腰帶後,中國唯一現役世界職業拳王“怪物”徐燦日前在北京接受採訪時表示,自己的“進化”是全方位的,未來自身還有更多潛力尚待挖掘。

  王者內心的兩次慌亂

  經過12個回合搏殺,徐燦11月23日在美國加州以3:0的一致判罰擊敗美國拳手曼尼·羅伯斯三世,成功捍衛中國目前唯一的世界拳王金腰帶。

  “其實當時第八回合中了對手一個勾拳。從那時起到比賽結束,基本看不到人、聚不成焦。”右眼血絲密布的徐燦一襲紅衣,坐在M23拳擊健身俱樂部回憶説,“那時慌了十秒,後來還是穩住了。”

  這並不是他唯一慌亂。在訓練備戰中途,徐燦肩膀意外受傷。這也嚴重影響了訓練和心態。“訓練好,我的心態就好。但當時受傷後的訓練天天就跟玩似的,所以我非常焦慮。”徐燦説,這段日子很難熬。好在團隊及時為他找了醫生診治,病情在三周後逐漸緩解。

  “進化”不止一點點

  在這次衛冕戰上,徐燦打出1562拳創造職業拳擊羽量級出拳數歷史紀錄。徐燦將之歸功于體能童子功、夯實的日常訓練和教練佩德羅的調教。

  “小時候我爸爸就經常讓我跳繩跑步,有一回最多跳繩跳了差不多一個多小時,都跳吐了我爸才讓我停。”徐燦説,那時他還不到十歲。

  在他人眼裏,徐燦平時的自律和訓練嚴格近乎“變態”。不僅日常訓練時常常自我加量,而且體能儲備最多可以達到訓練實戰打滿15個回合。

  教練佩德羅給徐燦帶來的技術“進化”,是升級的步伐移動。在衛冕戰上,徐燦的勾拳和側向移動進攻讓人眼前一亮。

  在徐燦看來,佩德羅讓自己“進化”更多的是心理層面:一個更加自信的徐燦。經驗豐富的佩德羅很擅長給予弟子心理輔導,尤其是賽前減壓。畢竟用徐燦的話説,在賽場裏最難熬的時光是候場。

  “他身上的那種能量非常強大,讓我能在賽場上更充分地展示自己。”

  路,永無止境

  未來徐燦是否還有“進化”的空間?無論是徐燦還是拳威四海CEO盧小龍,都毫不猶豫地給出了肯定的答案。

  “作為一個職業運動員,我總覺得徐燦的潛能還遠遠沒有被呈現出來。”盧小龍説,“我相信在未來的道路上,他最大的對手可能就是他自己。拳擊這條路永無止境,還有更多的成就在等著他。”

  對徐燦的期待,盧小龍還有更多。比如為中國職業拳擊,乃至中國職業體育感受到更多春天的氣息。就在這次衛冕戰後,他感受到市場的反應要比前兩次獲勝強烈得多。

  “也許職業體育或者職業拳擊市場就是這樣,它需要你不斷地證明自己,然後這個市場才會真正認可你的實力和公眾影響力。我們剛剛找到一點揚眉吐氣的感覺。”

  在談及文體圈的公眾人物影響力時,難免會牽扯上各種商業活動和娛樂節目。不過醉心於拳擊事業的徐燦似乎並不熱衷于此,而盧小龍説,對于在役的職業體育運動員來説,賽場上的成績才是王道;沒有成績,一切炒作都是“耍流氓”。

  盧小龍期待,與前輩相比,徐燦或許能成為改變中國職業拳擊走向的那個人。原因有三個:首先25歲的徐燦正處于上升期,就拿下了三次世界拳王金腰帶;其次,社會對于職業拳擊的關注逐漸升溫;最後,徐燦的職業素養難能可貴。

  “徐燦的成績完全歸功于他自己。在他身上,能夠看到世界頂級運動員身上才有的自律、謙遜、對勝利的渴望、對拳擊的專注。如果像他這樣的人越來越多,中國的職業體育會越來越強。”

  未來,無限可能

  未來的道路,正在徐徐展開。禁止職業選手參加奧運會的限制條件已被取消。那麼,徐燦會不會考慮打奧運會呢?

  “國家需要,我就去。”徐燦給出了最簡單也最不簡單的回復。

  職業拳擊和奧運拳擊是兩種截然不同的技術體係和競賽體係。而作為職業拳擊手,他需要不斷打敗一個又一個挑戰者,才能捍衛這條世界拳王金腰帶。如果備戰奧運,也意味著他或許要放棄衛冕。盧小龍説,他們也希望能有一套成熟的奧運徵召體係能夠實現對接。

  不過眼下,徐燦最想做的,還是能夠與現IBF羽量級拳王、英國名將沃靈頓進行統一戰,以及成為一個“超級拳王”。

  “我現在對拳擊的追求,就是能夠把每一場比賽都打得更精彩一點。”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川藏線上的美麗風景
神奇“不凍河”
神奇“不凍河”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3211252980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