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肉價飛漲,百姓“菜籃子”價格怎麼看——2019年中國物價形勢觀察
2019-12-05 15:20: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5日電 題:肉價飛漲,百姓“菜籃子”價格怎麼看——2019年中國物價形勢觀察

  新華社記者董峻、于文靜、高敬

  年終歲末,農産品價格更牽動人們的心。受疫情等因素影響,今年以來豬肉價格飛漲,連帶著牛羊肉、雞蛋等畜禽産品價格不同程度上揚。某些時段,水果價格也牽動著人們的心。

  有漲也有穩。這一年,糧食價格依然保持穩定。持續豐收、供應充足的糧食成為中國經濟社會發展的“壓艙石”。

  農産品價格是影響物價的關鍵,也是最受社會關注的經濟熱點之一。記者日前就此赴各地展開調研。

  明年底生豬産能有望基本恢復

  在廣州市南沙區明珠肉菜市場,何建國剛買了兩斤肉排,每斤比上個月便宜了4元錢。

  像很多市民一樣,何建國總是每天一早採購全家晚飯所需食材,就為了圖個新鮮。豬肉正是他的菜籃子裏不可或缺的食材。

  受多重因素疊加影響,今年以來全國生豬産能下降較多,豬肉市場供給持續偏緊,10月豬肉價格同比上漲101.3%,影響全國居民消費價格(CPI)上漲約2.43個百分點,佔CPI同比總漲幅的近三分之二。近期這一趨勢已出現小幅回調的可喜變化——

  據農業農村部監測,全國豬肉價格已連續4周回落,降幅超過20%。12月1日豬肉價格為每公斤41.48元,比11月1日價格高峰的每公斤52.40元下降10.92元,降幅為20.84%。

  即將到來的元旦和春節是豬肉消費的高峰,由于前期産能下降造成供應減少,保供穩價的形勢仍有不確定性,10月CPI同比上漲3.8%,穩物價仍面臨壓力,需要高度重視。

  當前,很多地方生豬養殖正在回暖,一個明顯信號是養豬場復養的積極性提高,仔豬需求增加了。

  幾千裏外的重慶市榮昌區,興旺豬場的銷售正在回暖。記者見到豬場負責人郭平時,她剛剛賣了幾頭仔豬。豬欄裏還有幾十只胖乎乎的小豬拱來拱去、哼哼唧唧。

  “下半年農戶補欄的多了。有時候一天能接到十幾個要買仔豬的電話。”她説,“現在基本天天有豬賣,仔豬成了‘小金豬’。”

  豬肉消費的比重佔我國肉類消費的三分之二。一場穩産保供行動在各地強勢推進,支援生豬生産發展的各項政策效果開始顯現——

  8月底以來,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財政部等部門出臺了17條扶持生豬生産政策措施,從明確生豬及其産品綠色通道政策、縮短非洲豬瘟撲殺補助發放時間、規范禁養區劃定和管理、保障生豬養殖用地等方面給予支援。

  在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于穩定生豬生産促進轉型升級的意見》中,更是明確提出豬肉自給率要保持在95%左右。

  “生豬生産整體進入止降回升轉折期。”農業農村部畜牧獸醫局局長楊振海説,“年底前存欄有望止降回升,市場供應明顯增加或將在明年下半年,力爭明年底生豬産能基本恢復到接近常年水準。”

  不過,從小豬到育肥出欄,一頭豬大體上要長半年時間。因此即使“馬力全開”,恢復常年水準也仍有待時日。對此,農業農村部要求各地充分挖掘自身生産潛力,努力增加豬肉市場供給量,並加快發展禽肉、牛羊肉、水産品等替代肉品生産供應。

  豬肉供應的積極信號不只來自火熱的養豬場。海關總署數據顯示,前三季度我國進口豬肉132.6萬噸,增加43.6%;進口牛肉113.2萬噸,增加53.4%,均達到相對較高的水準。

  第四季度,各地通過進口、商業庫存轉儲等方式增加凍豬肉儲備,儲備量也較充足。加上禽肉、牛羊肉等生産都在增加,市場總供給的預期較好,不支援豬價持續走高。

  糧油價穩發揮經濟社會“壓艙石”作用

  俗話説,豬糧安天下。肉貴了人們著急,但糧油等大宗農産品價格卻並不那麼引人關注。從根本上説,這是連年豐收的“底氣”。

  在北京的沃爾瑪超市宣武門店,打折促銷的糧油商品琳瑯滿目。店員李慧敏一邊碼貨一邊回答顧客關于烙餅用哪種麵粉好等問題。

  她説,很多顧客買糧油時更傾向品質好的,價格高點也不介意。一些顧客也反映,現在人們主食吃得少,買米面花不了多少錢,平時不太在意價格。

  糧價是百價之基。穩定的糧價不僅讓消費者心裏踏實,也默默支撐著物價的平穩走勢。10月份,稻谷、小麥、玉米三種糧食集貿市場均價每斤約為1.2元,同比跌1.0%。

  農業農村部市場與信息化司司長唐珂説,糧食市場平穩運作的最根本原因是糧食連年豐收,主要糧食品種庫存充足。今年産量有望連續第5年穩定在1.3萬億斤以上,為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提供有力支撐。

  而從吃穿用度的總體情況看,前10個月CPI同比上漲2.6%,仍在年初確定的3%左右的預期目標內。

  “今年以來核心CPI保持穩定,説明宏觀經濟體係中總供給和總需求相對平衡。”中國宏觀經濟研究院市場與價格研究所研究員郭麗岩説。

  “壓艙石”雖穩,但隱憂也不可忽視。農資、人工等種糧成本不斷上漲,種糧比較效益低影響了農民種糧的積極性。根據中國農科院的一份調研報告,近年來西南等地一些原本是糧食産銷平衡區的省份已成為糧食調入區。

  中國農科院研究員陳萌山表示,穩住糧食生産這個“定盤星”,一方面要向規模化、專業化要效率和收益,另一方面要圍繞市場推進農業供給側結構性改革,調整種植結構和品種,推動實現優質優價。

  今年以來,圍繞保障糧食安全的政策和舉措頻頻出臺:對玉米、大豆繼續實施生産者補貼,水稻最低收購價保持穩定,國家還提出到2022年全國建成10億畝高標準農田,穩定保障1萬億斤以上糧食産能。

  農業農村部有關負責人指出,當前要切實落實省長負責制,毫不放松抓好糧食生産,要進一步抓好南方夏秋連旱地區抗旱工作,加強越冬作物田間管理和防災減災,為促進明年豐收穩價奠定基礎。

  農業“靠天吃飯”局面仍待破解

  大雪節氣將至,廣東省遂溪縣湛江百順農業有限公司的農場裏,仍然蔥蔥郁鬱、瓜果飄香。農場主蘇義傑今年種了500畝木瓜、300畝火龍果和1200畝貝貝南瓜,收獲頗豐。

  他以木瓜為例盤點了水果銷售情況:木瓜銷售價1至4月是每斤1至1.5元,5至9月降到每斤0.7至0.8元,10至12月回到每斤1.4至1.5元。原因主要是相比夏季,冬春季節雨水少、果實品質更好。

  “現在水果種植使用有機肥的越來越多,雖然成本至少增加了三分之一,但果實品質好,能賣個好價錢。”他喜滋滋地説。

  在今年的農産品價格曲線圖中,水果曾經一度逆襲,不僅進口水果價格不菲,荔枝、蘋果等國産水果身價也有些不尋常。今年以來,水果價格前高後低,季節性波動規律明顯,由于蘋果、梨主産區去年春季遭受倒春寒天氣,減産幅度較大,今年上半年水果價格持續走高。

  春夏之交是每年水果青黃不接的季節。6月,農業農村部重點監測的6種水果均價每公斤8.39元,環比漲11.1%,同比漲51.7%。

  而下半年以來,隨著水果大量上市,價格出現季節性下滑,跌破去年同期水準。10月份,6種主要水果的批發均價每公斤5.17元,環比跌11.8%,同比跌0.8%。

  與水果情況類似,今年蔬菜由于春季生産和上市受到不利天氣影響,進度推遲,菜價持續高位運作,此後菜價則以季節性波動下跌為主。10月份,農業農村部監測的28種蔬菜全國平均批發價每公斤3.79元,環比跌3.3%,同比跌7.1%。

  “菜籃子”關係千家萬戶,直接關係百姓獲得感和幸福感。不久前,農業農村部會同國家發展改革委等10個“菜籃子”食品管理部際聯席會議成員單位,對36個直轄市、計劃單列市、省會城市進行“菜籃子”市長負責制考核後的結果顯示,大多數城市供給有保障,但有些城市“菜籃子”産品自給能力下降,一些城市市場流通體係建設滯後等問題仍待破解。

  日前,農業農村部部長韓長賦提出各大中城市繼續加大“菜籃子”工程建設力度,切實提高綜合生産能力。

  “要保障‘菜籃子’,首先得保護好、建設好‘菜園子’,要堅決守住耕地紅線,確保菜地面積穩中有增、品質不斷提高。”他説,“要加強城市自有鮮活農産品生産基地建設,一些缺口較大的,要加強與外埠生産基地合作。”

  他同時指出,要加強倉儲保鮮、冷鏈物流設施建設,健全市場流通體係,落實重要“菜籃子”産品儲備調節制度,創新使用農業保險等金融工具,引導産銷平穩、價格穩定。

  新華時評:幫老百姓穩住菜籃子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肉價飛漲,百姓“菜籃子”價格怎麼看——2019年中國物價形勢觀察-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1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