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澳門居民”到“灣區居民”:澳門百姓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2019-12-05 15:28: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廣州12月5日電 題:從“澳門居民”到“灣區居民”:澳門百姓積極融入粵港澳大灣區

  新華社記者王攀、周強

  今年11月,因工作安排,澳門人陳志輝來到珠海橫琴辦公,暫時告別在澳門街坊總會長達9年的工作崗位。

  短短一個月,他不僅適應了“琴澳雙城”的生活,還開始為越來越多“雙城”生活的澳門居民提供各項社區服務。

  “在橫琴居住的澳門居民面臨生活習慣、思維方式不同的挑戰,我們就是他們和本地居委會、政府部門之間溝通的橋梁。”陳志輝説。

  陳志輝是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以下簡稱“街坊總會”)的一名全職社工。街坊總會服務網絡覆蓋全澳門,被當地人稱為澳門的“超級居委會”。

  與陳志輝一同過來橫琴常駐辦公的還有3名資深社工,年紀均在30歲左右。今年11月,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廣東辦事處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揭牌,這是澳門社團在內地開設的第一間社會服務中心。一年前,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中山辦事處正式運營,開創了澳門非政府組織代表機構進駐內地的先河。

  從辦事處到服務中心背後,是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變身“灣區居民”的最佳見證。僅在橫琴一地,澳門居民就購置了近6000套各類物業,一年有9200人次澳門居民在橫琴就醫;在中山三鄉,約有3萬多名澳門鄉親在當地生活;截至今年9月,在廣東高校就讀的澳門學生超過2000名。

  陳志輝説:“我們的服務對象既包括在橫琴創業、就業、就學、居住、旅遊以及養老的澳門居民,也可以向橫琴本地居民提供針對性、專業化、精細化的服務。”

  橫琴綜合服務中心位于小橫琴社區,面積約2200平方米,設有耆趣室、兒童遊樂室、玩具圖書館、閱讀天地、多功能活動室及輔導室,集社區家庭服務、長者服務、兒童青少年服務、志願服務、社區治理、社工培訓等服務于一體。

  “琴澳合作已經從經濟領域逐步拓展到社會民生、社會治理領域。”澳門街坊會聯合總會理事長吳小麗表示,“橫琴綜合服務中心是澳門經驗、澳門標準、澳門特色與橫琴實際的有機結合。”

  陳志輝此前在澳門的服務對象是問題青少年。來橫琴後,他的業務更廣泛了。一方面要在中心隨時接受到府咨詢的澳門居民,另一方面他也要走進社區,到府收集居民的訴求,最後反饋給當地居委會。

  “對橫琴來講,我也是一個新人,政策法律法規也需要盡快補課。”陳志輝還在繼續適應新的工作環境。

  “澳門街坊總會深度介入到了澳門人的日常生活中,已成為當地人理所當然的一部分。”陳志輝説,“澳門居民希望在橫琴也能體驗到澳門服務。”

  澳門居民傅志雲夫婦4年前在橫琴購買了一套130多平方米的四房戶型,他在澳門開計程車、妻子做環衛,家庭月收入2萬元左右。寬敞明亮的大房子,讓傅志雲選擇成為常駐橫琴的一員,每天開車通行于蓮花海關。

  “工作在澳門,居住在橫琴,我們飲了頭啖湯,也是拓荒牛。現在橫琴的公共服務設施還不完善,生活還不方便。所以會遇到一些生活中的問題。”61歲的傅志雲對內地的行政管理體系並不熟悉,而陳志輝的到來,讓他感受到了方便和溫暖,“我們的訴求將得到及時回應了。”

  每到這時,陳志輝就會拿出筆和工作本,將傅志雲反映的情況一一記錄。在陳志輝給記者的清單中,涉及交通、生活設施配套、澳門單牌車過關、醫療教育等問題。“我們就是澳門居民融入橫琴的一個連接器和緩衝墊。”陳志輝説。

  按照規劃,橫琴將為1萬戶澳門居民提供“澳門新街坊”住房供應。隨著公共配套設施的完善,將會有越來越多的澳門居民進入橫琴生活、學習、工作,目前已有300多澳門居民在珠海購買了醫保。民心相通的灣區,正在為澳門的發展和民生福祉提供更加廣闊的空間。

  “橫琴是澳門多元化發展的重要載體。在澳門回歸20周年之際,在內地就醫、居住、創業,已成為越來越多澳門人的主動選擇。”陳志輝説,“打造宜居宜業宜遊的大灣區,我們很自豪貢獻了自己的微薄力量。”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黃河日出 景色迷人
巴黎:香街點燈
巴黎:香街點燈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第二屆紐約花燈遊園會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1189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