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7日18時18分“大雪”:飄飄白雪飛,青竹變瓊枝
2019-12-05 15:41:0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天津12月5日電(記者周潤健)“白雪紛紛何所似?未若柳絮因風起。”《中國天文年歷》顯示,北京時間12月7日18時18分迎來“大雪”節氣。相較于“小雪”節氣,“大雪”節氣時,氣溫不斷下降,雪量不斷增大,下雪天數不斷增加。

  天津市天文學會理事趙之珩介紹説,每年陽歷12月7日或8日,太陽運作至黃經255度,即為“大雪”節氣開始。此時節,雪往往下得大,范圍也廣,故名“大雪”。國內不少地區最低氣溫都降到了0℃或以下。北方呈現“千裏冰封,萬裏雪飄”的景觀,而江南一帶常出現“冰凍”現象。

  近期影響全國的冷空氣多且頻繁,氣象預報顯示,9至11日,受較強冷空氣影響,我國長江以北氣溫下降3℃~6℃,東北部分地區降溫幅度有8℃~10℃;內蒙古東北部、東北地區北部和東部有小到中雪。

  “大雪”時節是一年中陰氣較盛的時候,萬物潛藏,養生也要順應自然規律,避免風邪和寒邪的侵入,尤其是患有心腦血管病、關節炎、消化係統疾病的人更要注意防寒保暖,特別是頭部、胸部、腹部和背部。

  天文和保健專家提醒説,此時節外出時,要戴帽子、係圍脖或圍巾,穿厚襪子和保暖鞋;注意保持腳部清潔幹燥,襪子常換常洗,每天用溫熱水泡腳;睡覺時,用棉被蓋好胸部、腹部和背部;飲食上可適當吃一些黑色的食物,如黑木耳、黑芝麻、桑葚、紫菜等,既可補腎,又可禦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19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