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2019-12-06 11:24: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澳門12月6日電(記者胡瑤)來到澳門的遊客,除了到“大三巴”打卡,還可以走進“澳門新八景”,體驗更多澳門獨特的自然、人文景觀和本地美食。

  今年3月,由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主辦的“澳門新八景”評選出爐,並被冠以情景兼備的四字名:西山望洋、雙湖塔影、亭前葡風、龍爪觀濤、路環漁韻、愛巷傾情、福隆新貌和橋牽三地。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這是11月3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半島(拼接照片)。 新華社記者 劉金海 攝

  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理事楊文婷説:“‘澳門新八景’評選是通過網上票選,從20個景點裏選出,票選結果按澳門居民與非澳門居民以六比四權重比例計算,得分最高的八個景點入選。”

  她介紹,“舊八景”的評選是在1992年。20多年來,澳門的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都發生了很大變化。現在評選出來的“澳門新八景”,是近年來新打造的具有澳門特色的自然和人文景觀,可以提供給遊客更多的選擇。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9)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0月20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龍爪角。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0)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9月21日拍攝的澳門龍爪角日出。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位于路環的龍爪觀濤,地處澳門最南端的龍爪角,風光旖旎,有著澳門最美的海岸線,遊客可以沿著海邊步行徑前行,欣賞沿海的巨大奇石和海岸生態風景。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2)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1月2日,澳門居民穿行在路環漁村。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1)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0月23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路環漁村。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路環漁韻位于路環漁村,向北延至舊渡輪碼頭,向南則延伸至譚公廟。路環漁村仍保留著昔日漁村悠閒僻靜的古樸風貌,還是著名的安德魯蛋撻的發源地,如今已成為遊客“打卡”的新熱點。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8)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2月5日拍攝的澳門議事亭前地。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亭前葡風、愛巷傾情和福隆新貌分布在大三巴附近,是澳門本地美食最集中的地方。亭前葡風即議事亭前地,建築以葡式風格為主,是澳門歷史城區的一部分。澳門歷史城區已于2005年被列入聯合國教科文組織世界遺産名錄。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5)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1月10日,人們在澳門戀愛巷內拍照。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愛巷傾情即戀愛巷,是位于大三巴旁的一條紅黃色建築為主的小巷,是年輕人最喜歡拍照留影的去處,巷子裏還有一間小小的電影館。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6)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1月18日,人們走在澳門福隆新街上。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福隆新貌即福隆新街,走在古色古香的街道上,可以一瞥舊時澳門街道的景色。如今街道兩旁餐館、手信店、小食店和糖水鋪林立,不少遊客流連忘返,樂在其中。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4)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11月18日無人機拍攝的澳門旅遊塔、西灣湖、南灣湖景色。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西山望洋、雙湖塔影、橋牽三地則集中了澳門當代城市景觀,包括西望洋山、旅遊塔、西灣湖、南灣湖和港珠澳大橋。暮色降臨後,這些景觀燈火璀璨,如繁星點點照亮了澳門的夜空,增添了城市夜晚景觀的魅力。

(澳門回歸20周年·圖文互動)(18)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

  港珠澳大橋珠澳口岸人工島的日出(10月22日無人機拍攝)。 新華社記者 張金加 攝

  澳門特區政府旅遊局局長文綺華表示,“澳門新八景”的評選體現了澳門人對鄉土的守護,對保護自然景觀和人文景觀的重視,有助于推廣澳門的中西文化及城市形象,也可以更好地將遊客分流到不同的景觀。

  為了更好地推薦“澳門新八景”,澳門郵電局11月底發行了《澳門新八景》通用郵票八枚。澳門中華文化交流協會則邀請了11位澳門本地新銳青年設計師,以“澳門新八景”為主題設計係列文創産品。

  文創産品“八花齊放”書簽係列的設計師黃倩琦,是一位土生土長的澳門“90後”設計師。她的作品以“花”串連“澳門新八景”故事,八個景點就像八朵盛放的花,每種花都有相對應的花語與象徵,人們可以收藏八朵盛放的“澳門新八景”,陪伴閱讀的每個美好時刻。

  黃倩琦説,這次為“澳門新八景”設計文創産品,吸取了很多産品開發的寶貴經驗,而在調研與設計中,也更深入了解了澳門的文化歷史,更加熱愛這個她成長的地方。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愛巷傾情 橋牽三地——走進“澳門新八景”-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1578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