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華社評論員:自身劣跡斑斑,何談指責別人?
2019-12-07 10:07:0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7日電 題:自身劣跡斑斑,何談指責別人?

  新華社評論員

  美國國會眾議院近日通過的“2019年維吾爾人權政策法案”,罔顧事實、顛倒黑白,充斥著對中國治疆政策的偏見,再次凸顯了美國在反恐、人權等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充分暴露其虛偽性和霸權邏輯。

  人權首先是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如果沒有安全穩定的社會環境,人們的生命權、生存權和發展權難以得到保障,其他權利都無從談起。面對一段時期暴力恐怖事件多發頻發給各族人民帶來的深重災難,面對各族群眾要求打擊暴力恐怖犯罪的強烈呼聲,新疆依法採取了一係列反恐、去極端化舉措,響應和落實《聯合國全球反恐戰略》決議和聯合國《防止暴力極端主義行動計劃》,極大地扭轉了當地的安全形勢。這些努力,清除的是阻礙新疆各族人民實現美好生活的毒瘤,換來的是新疆的繁榮穩定,不僅最大限度保障了公民基本人權免遭侵害,得到新疆各族人民的擁護和支援,也為國際反恐事業作出了重要貢獻,積累了有益經驗。

  然而,美國出臺所謂“法案”無視新疆社會大局穩定、人權事業進步等客觀事實,對新疆依法採取的反恐、去極端化措施惡意指責、抹黑污蔑,甚至通過捕風捉影、捏造事實的手段潑臟水。“三股勢力”在新疆煽動民族仇恨、制造民族矛盾、破壞宗教和諧、實施暴力恐怖活動的時候,美國一些政客裝聾作啞、漠不關心;在新疆發展勢頭越來越好、各族人民日益過上和諧安寧生活的時候,他們卻跳將出來,擺出一副偽善的面孔,對所謂新疆維吾爾人權問題橫加指責。這樣的美式雙重標準,對新疆人民的生命安全缺乏起碼的尊重,何其虛偽,何其霸道,嚴重違背國際道義和人類良知,為一切善良和正義的人們所不齒。

  實際上,美國喜歡拿人權問題做文章,只不過是以“人權”為幌子,行干涉他國內政、遏制他國發展之實,最終為的還是一己之私。美國的涉疆法案,就是這樣一個利用所謂人權問題干涉中國內政的拙劣“作品”。真相不容歪曲,正義不可戰勝,美方妄圖借所謂“新疆問題”破壞新疆繁榮穩定、遏制中國發展進步的圖謀注定會失敗。

  知者自知,明者自明。長期以來,美國在反恐和人權問題上玩弄雙重標準:把反恐作為推行地緣政治的手段,不僅越反越恐,還造成地區動亂不安,導致數以百萬計的無辜民眾傷亡,大量難民流離失所;以所謂“人權衛士”自居,擺出一副“人權教師爺”的架勢,動輒對他國人權狀況指手畫腳,卻對自身劣跡斑斑的人權紀錄避而不談。試看今日之美國,貧富分化日益嚴重,種族歧視變本加厲,性別歧視觸目驚心,移民悲劇不斷上演,自己一身毛病,哪有什麼資格指責別人?

  美方奉行雙重標準,嚴重破壞國際反恐合作,造成了數不勝數的人道主義災難,這種害人害己的霸權行徑,早就不得人心。奉勸美國一些人順應時代潮流、摒棄雙重標準,停止在所謂新疆人權問題上無事生非、興風作浪,否則,必將搬起石頭砸了自己的腳。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華社評論員:自身劣跡斑斑,何談指責別人?-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189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