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犧牲在特區一線的公安英模——林松嶸
2019-12-07 11:17:1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福州12月7日電(記者陳弘毅)“想起22年前的那一幕,依然刻骨銘心。”和革命烈士、廈門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隊集美大隊科員林松嶸一起戰鬥過的民警連文元説道,當時年僅26歲的戰友為了抓捕一名持槍歹徒,不幸犧牲在一線。

  林松嶸,1971年出生,福建長泰縣武安鎮人。1995年集美大學畢業後任廈門市公安局集美大隊大橋中隊民警。

  1997年2月24日7時許,林松嶸與連文元正在廈門集美孫厝崗亭值班,突然聽到外面傳來一陣“搶劫、救命啊……”的叫喊。一名計程車司機驚慌失措地跑進治安崗,大聲呼救稱自己被持槍歹徒劫持。

  林松嶸一個箭步衝出崗亭,看見一名身穿淺黃色上衣的青年男子跳出一輛停在路邊的計程車,倉皇向公路對面孫厝信用社方向逃竄。

  孫厝村岔路較多,林松嶸和連文元分頭追緝。在一處農家院落前,林松嶸追上了歹徒。

  “放下槍,停止抵抗……”林松嶸朝男子警告,可失去理智的歹徒拔槍就朝林松嶸射擊。林松嶸被擊中腹部,但他以堅強的意志和極大的毅力,強忍劇痛,用手捂住傷口繼續朝前追了幾米,終因支撐不住倒了下去。因傷勢過重,林松嶸當天中午英勇犧牲,離開了他摯愛的崗位。

  “他很熱心,常常幫助我們,幫助群眾。”提起戰友,連文元很是感慨。有次一起出去執勤,看見一對母子在路邊蹲著。林松嶸上前詢問得知,這名女子要帶孩子去上海找丈夫,結果半路上丟了錢包,身無分文,已經一天沒吃飯了。林松嶸趕緊為母子買了食物,隨後湊了200元為這對母子買火車票。“當時,我們一個月的工資也才1000元。”連文元説。

  不僅對群眾十分熱心,對同事也是如此。1995年,連文元剛參加工作,與林松嶸一起搭檔。“當時我對工作不是很熟悉,他常會指導我。”連文元説,平時工作中,誰要是有個急事,需要換班、替班,林松嶸都是二話不説,第一個頂上。

  “他走後,宿舍裏他的被子、帽子、衣服我都原封不動放了3年,舍不得撤走……”連文元傷感地説,有時候回到宿舍,一瞬間倣佛他還坐在那裏。

  林松嶸犧牲後,被公安部追授為二級英雄模范稱號,並被福建省人民政府授予革命烈士稱號。每年清明節,廈門公安係統都會舉行祭掃活動,緬懷為特區建設犧牲的公安先烈們,其中就有林松嶸烈士。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3192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