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鄱陽湖“候鳥家族”正在壯大
2019-12-07 16:09:5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2月7日電(記者范帆、姚子雲)今年11月,一群觀鳥愛好者在鄱陽湖保護區內,驚喜地發現一只白頰黑雁從湖面掠過。

  “不僅是白頰黑雁,今年冬天我們還發現了家麻雀的身影,目前保護區內的鳥類種數達383種。”江西鄱陽湖國家級自然保護區管理局高級工程師曾南京告訴記者,得益于濕地功能持續改善和人們愛鳥護鳥意識提升,鄱陽湖的“候鳥家族”正在壯大。

  “鄱湖鳥,知多少?飛時遮盡雲和日,落時不見湖邊草。”鄱陽湖是中國最大淡水湖,也是亞洲最大的越冬候鳥棲息地。12月6日至10日,“2019鄱陽湖國際觀鳥周活動”在鄱陽湖畔的南昌市、九江市、上饒市3地同時舉辦,來自海內外的600余名專家學者和愛鳥人士前來參加。

  在鄱陽湖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每年都有10萬余只候鳥遷徙至此。去年冬天,一場別開生面的“點鳥獎湖”活動在這裏舉行,當地通過組織人員點算湖面候鳥數量,對湖面承包人按不同種類候鳥的獎勵標準給予補貼。漁民萬全明承包的湖面上清點出天鵝、大雁等候鳥8000多只,他拿到一筆2.3萬元的獎勵。

  “候鳥越多,獎勵越多!”鄱陽湖南磯濕地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負責人胡斌華告訴記者,為緩解候鳥保護和漁業生産之間的矛盾,南昌市財政每年安排專項資金50萬元,自2013年起連續開展“點鳥獎湖”活動,並且探索出“湖權流轉”“以田補湖”等方式,提升漁民保護濕地生態意識,讓人鳥之間和諧相處。

  除了多種方式補償濕地周邊群眾因護鳥而造成的損失,化解“人鳥爭食”矛盾,江西省還積極開展各項濕地保護工作,為候鳥營造更好的棲息環境。江西省林業局濕地處處長程淳姬介紹,近年來,江西通過實施濕地恢復與綜合治理工程,包括退田還湖、濕地植被恢復、棲息地生態改善、有害生物防治、通道疏浚等方式,形成“點、線、面”相結合的濕地保護管理體系,濕地保護和修復成效顯著。

  “下一步我們將不斷夯實濕地候鳥保護工作基礎,推動形成全社會濕地保護合力,讓‘漁歌唱晚、候鳥低飛'的場景在鄱陽湖畔常現。”江西省林業局局長邱水文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319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