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世貿組織總幹事:上訴機構“停擺”讓爭端解決機制受損而非終結
2019-12-11 10:16:2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日內瓦12月10日電(記者淩馨)世界貿易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10日宣布,上訴機構將于11日起正式“停擺”,這無疑會讓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受損,但並不意味著基于規則的爭端解決機制走向終結。

  阿澤維多是在為期兩天的世貿組織總理事會會議結束後作上述表示的。在會後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阿澤維多宣布,從11日開始,上訴機構將不再能夠“復審新的爭端裁決”,這無疑會讓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受損,也讓“懸而未決”的貿易爭端陷入“不確定的”命運。

(國際)(1)世貿組織總幹事:上訴機構“停擺”讓爭端解決機制受損而非終結

  12月10日,在瑞士日內瓦世界貿易組織總部,世貿組織總幹事阿澤維多在為期兩天的世界貿易組織總理事會會議後舉行新聞發布會。新華社發(彼得·肯尼 攝)

  但阿澤維多認為,上訴機構“停擺”並不意味著世貿組織框架下以規則為基礎的爭端解決機制走向終結。成員們不僅將繼續通過磋商、專家組報告來解決貿易爭端,還將採用世貿組織協議允許的其他方式如上訴仲裁等來解決復審相關問題。

  他同時透露,已經開始與成員們展開“密集磋商”,為復審問題找到長久解決辦法。

  上訴機構是世貿組織爭端解決機制的重要組成部分。作為國際貿易“最高法院”,上訴機構不僅對世貿組織專家組發布的“初裁”報告有復審權,而且其裁決被視為“終審判決”,具有強制執行力。

  自2017年美國新政府上任以來,美國以上訴機構存在多項“體制性”問題為由,頻頻阻撓上訴機構新法官遴選程式啟動。從11日開始,上訴機構將只剩一名法官在任。世貿組織規定,針對任何一起貿易爭端案件,須由三名法官聯合審理並作出裁決。因此,屆時上訴機構因法官人數不足而無法受理任何新案件,陷入“停擺”狀態。

  在9日至10日舉行的總理事會會議上,現任爭端解決機構主席、新西蘭駐世貿組織大使戴維·沃克提交了一份關于上訴機構改革的總理事會決議草案。但美方堅持拒絕決議草案通過,致使上訴機構擺脫“停擺”命運的最後一絲希望落空。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3333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