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日本開發海底資源分布可視化技術
2019-12-13 11:24:5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2月1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最新開發出一種海底資源廣域分布可視化綜合技術,並用該技術成功繪制出南鳥島周圍日本專屬經濟區內的海底錳結核分布圖。

  對海底資源的傳統機械採樣技術由于存在費用高、可靠性低等缺點不適合用于大面積海域調查。近年來,隨著海洋聲學探測技術的不斷發展,利用聲學信號反演海底底質類型及其分布狀況越來越受到重視。日本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和日本海洋研究開發機構等合作,實施了這項海底礦産資源聲波探測研究項目。

  研究小組以日本最東端南鳥島周邊日本專屬經濟區為目標,利用多艘調查船上裝載的多波束測深探測儀對這一區域海底進行了廣域調查,收集海底底質的多波束反向散射數據。

  研究人員利用多種特殊演算法將採集到的數據以及之前的相關研究數據進行處理,成功繪制了該海域海底錳結核分布圖。經測算,錳結核密集區域面積達到約6.1萬平方公里。

  日本産業技術綜合研究所稱,這一成果是下一代海洋資源探查和開發歷史上重要的裏程碑。研究成果已發表在國際期刊《海洋地質資源與地質技術》雜志上。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3434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