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重慶南川:技能培訓為貧困戶就業添“門路”
2019-12-14 10:46:4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重慶12月14日電(柯高陽、劉敏)52歲的重慶市南川區山王坪鎮龍泉村村民程太容,最近放下了農活兒,每天早早出門去上課。當了三十多年農民的她有了新的職業目標——月嫂,而且是“持證上崗”的那種。

  程太容參加的是鎮上的母嬰護理技能培訓班。“給寶寶洗澡時,手不要離開寶寶……”講臺上,高級育嬰師要艷明正在講解如何給新生兒洗澡、做翻身操等。老師講得仔細,程太容聽得專心,工工整整地把要點都抄在筆電上,生怕漏掉一個知識點。

  “我以前在城區做過一段時間的家政,但因為既沒證書又沒經驗,願意要我的公司少,工資也低。”程太容説,培訓考試合格後就能拿到國家職業資格證書,她想拿證後多掙點錢,供孩子上大學。

  和程太容一起參加培訓的,還有60多個來自周邊鄉鎮的“同學”。只要是年齡55歲以下的建卡貧困戶,有勞動能力且自願報名參加培訓,都可以免費參加為期一個月的培訓,由專業老師手把手教授新生兒護理、産婦護理和營養餐制作等技能。

  “現在月嫂很好就業,待遇一般在每月5000元以上。有資格證書和從業經驗的月嫂收入就更高,還供不應求。”要艷明説,培訓班還邀請有需求的家政公司前來現場招聘,學員學成後就能上崗,就業增收不用愁。

  中式烹飪、電工焊工、土特産加工制作……程太容參加的母嬰護理技能培訓只是當地舉辦的眾多培訓班之一。今年以來,南川完成對全區16周歲以上建檔立卡貧困人員的就業狀況及就業需求資訊採集,建立了800多名失業狀態的建檔立卡貧困人員和易地扶貧搬遷人員臺賬,有針對性地舉行定制化、訂單式就業技能培訓。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萌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昔日舊廠房 今日“網紅”地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27112534675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