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環保理念讓印尼荒島煥發新生機
2019-12-18 21:41:1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雅加達12月18日電 通訊:環保理念讓印尼荒島煥發新生機

  新華社記者梁輝

  數年前,這裏還是一座荒島,連當地漁民都很少光顧。隨著一位中國人的到來,荒島周圍海域珊瑚群漸漸恢復生機,紅樹林面積逐步擴大,蝦蟹不斷增多,海水變得清澈……環保理念讓這座印度尼西亞荒島重獲新生。

  四十出頭的李嘉文來自中國廣東省,十多年前到印尼打拼,偶然與這座海島結緣,成為“島主”,這座荒島也因此被稱為李王島。

  李王島面積約40公頃,島上植被豐茂,常年鬱鬱蔥蔥,海島周圍是成片的紅樹林,柔軟的白沙灘和寬闊的海床對遊客充滿吸引力。

  開發李王島之初,李嘉文就採用了生態保護與旅遊開發相結合的發展模式。“漁民成了島民和員工,漁船成了搭載遊客往返的渡船和海釣船”。李嘉文説。這些年,他帶領當地民眾學習旅遊知識的同時,也努力培養他們保護生態的理念。

  島上所有建築都是木製的;實行垃圾分類,每天的垃圾都會運往主島上的垃圾處理中心。由于當地漁民以前使用炸藥捕魚,嚴重破壞了珊瑚礁,所以每年都需要人工培育珊瑚株移植到礁盤上。盡管如此,由于珊瑚生長緩慢,小島西北部珊瑚礁至今沒有恢復生機。

  考慮到島上生態承載能力弱,李王島嚴格限制每天接待的遊客數量,並專門給上島遊客講解生態知識,傳播環保理念。伊延既是島上員工,也是一名環保人士。除日常工作外,他時常參加海洋垃圾清理、紅樹林與珊瑚礁保護與種植等活動,還配合當地環保組織開展活動。

  在李王島沙灘漫步的一對日本情侶告訴記者,他們很喜歡這座小島的寧靜、腳下細軟的白沙灘和木屋。島上“放生”小海龜的活動深受小朋友喜歡。在人們幫助下,數十只人工孵化的小海龜劃動四肢,奮力遊入大海。

  李王島既保護生態又帶動經濟發展的模式得到當地民眾、政府以及環保組織認可。小島所屬的勿裏洞縣環保局負責人盧特菲·阿維安稱讚李嘉文在珊瑚、紅樹林保護以及海洋生物培育方面所做的工作,十分認同他秉持的環保發展理念。

  在李王島的示范作用下,當地政府意識到生態旅遊對經濟發展的拉動作用。如今,勿裏洞島最大城市丹戎潘丹已建起多家酒店,以接待越來越多慕名而來的遊客。

+1
【糾錯】 責任編輯: 劉笑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10911253626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