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為更多人帶來光明——記“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走進柬埔寨磅湛
2019-12-18 21:52: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柬埔寨磅湛12月18日電  通訊:為更多人帶來光明——記“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走進柬埔寨磅湛

  新華社記者高炳南 毛鵬飛

  今年78歲的桑欣是柬埔寨磅湛省一位農民,被白內障困擾多年。以前,如果沒有人幫助,連正常走路都困難。自從中國眼科醫生來到磅湛為他做了白內障手術,他的生活又重現光明。

  桑欣告訴新華社記者:“現在,我兩只眼睛都能看清楚了,連小螞蟻都能看見!我心情好了,感覺生活也好了。我要感謝中國醫生,他們給我帶來了新的希望,我永遠不會忘記他們的善良。”

  “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17日在柬埔寨磅湛省圓滿結束。自該項目2018年5月在磅湛省啟動以來,廣西共選派12批74人次眼科專家在磅湛省為6208名患者免費實施了白內障復明手術。

  在磅湛省衛生局舉行的慶祝儀式上,柬埔寨副首相因蔡利對中國政府和人民,以及中國醫療隊表示由衷感謝。他説,這個項目為柬埔寨的白內障患者和他們的家庭提供了重要幫助,是兩國人民緊密友誼與合作的新證明。

  全國政協副主席、“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主席梁振英表示,該項目真正體現了國際合作和民心相通的精神。他説:“這次活動幫助6000多名患者恢復了視力,這是一個傑出的成就。每個病人都有一個感人的、溫暖人心的故事。通過這次活動,中柬兩國人民之間的友誼更加深厚了。”

  廣西人民醫院眼科常務副主任曾思明是第一批醫療隊隊長,曾三次率隊來柬。他對新華社記者表示,希望通過這項人道主義工作,進一步深化兩國人民之間的關係。他為能幫助柬埔寨白內障患者恢復視力感到自豪。

  柬埔寨日照多、紫外線強,是白內障高發地區,白內障也成為致盲主要原因。

  中國駐柬埔寨大使王文天對記者説,該項目不僅為磅湛省白內障患者帶來了新希望,也為在“一帶一路”框架下進一步促進中柬關係做出了貢獻。

  “一帶一路”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由“一帶一路”國際合作香港中心發起,亞洲防盲基金會、香港新家園協會、廣西壯族自治區政府和柬埔寨衛生部共同實施。據悉,下一個消除白內障致盲行動將在柬埔寨東南部的波蘿勉省進行。

+1
【糾錯】 責任編輯: 焦鵬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上海:冬日暖景
上海:冬日暖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飛瞰大涼山雪景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3626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