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黎族村來了位“博士書記”
2019-12-24 16:19: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海口12月24日電(記者李金紅 黃順達)冬日的海南島,陽光溫暖如春,三亞市育才生態區那受村一塊青瓜田裏,枝藤蔓延,黃色的青瓜花正在綻放。

  林麗娟起了個大早,趁著太陽當頂前,將五畝青瓜田澆灌一遍,再過一周,青瓜田就該收成了。

  “要注意排水量!莊稼和人一樣,小孩和成人的喝水量是不一樣的,水渠灌溉一定要注意水量。”一位皮膚黝黑的中年男子放開嗓門,隔著水渠向林麗娟喊話。“楊書記來了!”林麗娟抬起頭、直起背,發現楊書記又來指導了。

  林麗娟口中的楊書記是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副院長楊小鋒。2006年,他從兩千多公里外的陜西省藍田縣來到海南從事南繁育種工作。2018年5月起,這位40出頭的博士還多了另一個身份——那受村委會駐村第一書記。

  發展種養殖業是那受村貧困戶脫貧的主要方式,這讓楊小鋒的農業科研專長大有用武之地。

  脫貧鞏固戶蘇其文家裏的20畝百香果由于品質和産量不高,賣不出好價錢。初來乍到的楊小鋒結合自己農業科研專長,多次到府勸説蘇其文,建議他將平蔓栽培改為垂蔓栽培、將三元復合肥改為高鉀復合肥等。

  “剛開始也半信半疑,嘗試了一茬後,發現挂果量明顯增多了。”蘇其文説,“博士就是不一樣。”現在,蘇其文的收入有了大幅增加,成為當地脫貧典型。

  楊小鋒在調研中發現,近年來,由于橡膠價格持續低迷,那受村絕大部分膠農出現了棄割現象。“大量橡膠林閒置,林下利用率極低。”楊小鋒説,“橡膠林下的土壤有機質含量豐富,間種益智等藥材不僅可以充分利用土地資源,還有助于節省種植成本。”楊小鋒告訴記者,目前已建立那受、那頭南藥林下種植基地2個,面積14.6畝,每畝年産值4000多元。

  來到那受村後,楊小鋒還發現當地村民在種植青瓜時,使用的地膜和吊蔓繩均為聚乙烯材料做成,這些材料都是不可降解的,使用完後只能直接丟棄或焚燒處置,給環境造成污染。

  生態環境問題絕不是小事,楊小鋒帶領團隊成功研發了全生物可降解地膜和吊蔓繩,可在一定時間內分解成水和二氧化氮,對土壤和環境沒有任何危害,也避免了殘膜焚燒造成的環境污染。

  村民蘇祥海的青瓜基地裏用的就是全生物可降解地膜新技術。“依靠種植青瓜、豇豆和養羊等産業,2018年我掙了7萬多元,今年通過養殖竹鼠,力爭總收入達到10萬元,為孩子求學創造更好的經濟條件。”蘇祥海告訴記者。

  那受村共有建檔立卡貧困村民132戶544人。在楊小鋒等駐村幹部的不懈努力下,這個村規模化發展特色種植、養殖業,2018年底整體脫貧出列。

  今年6月27日,蘇祥海向村黨支部鄭重遞交了入黨申請書。“我是在三亞市南繁科學技術研究院的黨員專家幫扶下脫貧致富的,我要向黨組織靠攏,希望像他們一樣幫助別人。”他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施歌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回味”2019
“回味”2019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拉薩:龍王潭公園鳥盡歡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花絲鑲嵌:錘音千萬響 花絲分毫嵌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中國彩燈節在莫斯科開幕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60112538309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