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南京就信用立法,醫鬧、傳銷等納入懲戒目錄
2019-12-31 10:58:2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京12月31日電(記者潘曄 王玨玢)近年來,高鐵“霸座”、“老賴”欠債不還等失信事件屢有發生。27日,《南京市社會信用條例》(以下簡稱《條例》)高票通過南京市十六屆人大常委會第十九次會議審議表決。該條例按照法定程式報省人大常委會會議批準後,將正式向社會頒布實施。南京市人大常委會主任龍翔告訴記者,這一條例的出臺,將對推動南京市社會信用建設提供有力支撐。

  此次審議通過的條例共76條,包括總則、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社會信用資訊管理、社會信用資訊應用、社會信用主體權益保障、社會信用行業發展、法律責任與附則八章。

  記者看到,酒駕、醫鬧、逃票、騙保、傳銷以及詆毀英烈、“精日”行徑等敗德失信行為,均已納入懲戒目錄清單。“作為人大機關,我們秉持人民立場,堅持懲惡揚善,嚴懲群眾深惡痛絕的失信行為。同時,作為立法機關,我們又必須秉持法治精神,防止被情緒帶偏。”南京市人大常委會新聞發言人、研究室主任王利民説。

  王利民舉例説明,有錢不還的“老賴”,如“過街老鼠,人人喊打”。有的老百姓從樸素的情感出發,認為“嚴懲‘老賴’,應當禁止其子女考公務員”。但是,這樣懲戒存在“父親犯錯、子女受罰”的“株連”嫌疑,違背了基本的法治原則。所以,在立法中要避免這樣的情緒化表達。

  對此,立法小組突出問題導向,把21個這樣“乍一看貌似合情合理,細一想似乎悖離法治精神”的問題梳理出來,組織法學專家逐一論證、反覆推演。

  失信懲戒是條例中最受社會關注的核心條款。“我們歸納出關聯原則、比例原則、透明原則和責任自負原則等‘四大原則’,來界定失信懲戒的行為邊界,嚴控信用泛化、濫用傾向。”王利民説,對輕微偶發失信行為,條例特設“失信懲戒豁免制度”,不僅體現了信用立法的謙抑性原則,也有助于優化南京營商環境。

  記者了解到,當前,信用立法是對失信行為實施係統治理的有效機制。但目前,國家層面尚未出臺專門的社會信用法。2015年以來,陸續有上海、湖北、河北、浙江等省市“試水”信用立法。

  王偉説,國內信用體係建設現狀是“實踐探索快于理論研究”,信用方面的許多概念、爭議,理論界未完全形成共識;老百姓對誠信問題關注度也高。在建設法治中國的背景下,夯實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法制基礎,尤其是加強信用立法,是社會信用體係建設的重要方向。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0803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