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浙江法院推進訴源治理 收案量同比下降4%
2019-12-31 14:37:5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2月31日電(記者鄭夢雨)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12月30日召開發布會稱,2019年1月至11月,全省法院收案1578658件,同比下降4%,近10年來首次出現負增長。

  據浙江高院副院長何鑑偉介紹,浙江省著力打造關口前移、一站解紛的縣域糾紛解決模式。社會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實行一站式受理、遞進式解紛,目前,全省94家基層法院已有90家完成入駐當地社會矛盾糾紛調處中心,其中整體入駐14家,入駐率95.7%,矛盾糾紛多元共治的聯動效應已基本形成。

  此外,浙江堅持三治融合,即第一道村裏村委會主任、書記先調,第二道鎮裏行業、綜治再調,第三道人民法庭或調或裁,打造綜治綜調、法庭指導的鎮域糾紛解決模式。例如,浙江永康法院的龍山人民法庭通過“村鎮先調、法庭兜底”模式,基本將傳統民事糾紛化解在訴前。

  據了解,浙江省自2017年推出線上矛盾糾紛多元化解平臺(ODR)以來,平臺訪問量已突破562萬人次,流轉案件72萬件,調解成功63.3萬件。同時,浙江開展道交糾紛“網上數據一體化處理”改革,促使大量道交糾紛訴前化解,2019年以來全省法院道交糾紛收案較同期同比下降了17.55%。該項改革目前已在全國推廣。

  未來,浙江省高級人民法院將加大督察力度,通過明察暗訪、視頻抽查、電話抽查、第三方評估等方式,對立案、訴訟服務、信訪接待和12368熱線的作風情況日常督察並及時通報。同時,浙江省將通過推行網上立案、跨域立案和延伸立案等新型便民立案方式,將立案服務送到老百姓家門口。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08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