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遼寧卒中急救地圖為患者搶出黃金急救時間
2019-12-31 14:43:2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2月31日電(記者李錚)4.5小時——如果卒中患者能在這個時間內進行溶栓治療,致殘致死的概率將大大降低。為了搶出黃金急救時間,首批吸納118家醫療機構的“遼寧省卒中專科聯盟”12月30日成立,同時上線的“遼寧省卒中急救地圖”,讓患者能一鍵找到距離最近的救治醫院。

  卒中,俗稱“中風”,是一種急性腦血管疾病,包括出血性卒中(腦出血)和缺血性卒中(腦梗死)。卒中患者致殘率高、死亡率高、復發率高、經濟負擔重。有關研究顯示,東北地區食鹽量較多,氣候寒冷,高血壓發病率較高,這些因素都導致東北成為全國卒中發病率最高的區域之一。

  中國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副院長滕偉禹表示,卒中患者腦細胞每分鐘死亡190萬個,所以急性卒中的救治是一場和時間的賽跑。對于缺血性卒中,在發病3到4.5小時內進行靜脈溶栓治療可以有效降低腦卒中的致死率和致殘率。“卒中急救地圖”讓患者及家屬能夠迅速選擇最近的有救治能力的醫院。

  中國工程院院士、國家衛健委腦卒中防治工程委員會副主任王隴德介紹,進入急救地圖的醫療機構已經將初診、開檢查化驗、繳費、確診治療的串聯工作流程改為並聯。神經科醫生會在急診等候病人,病人到院後立即開啟綠色通道,無須繳費優先檢查化驗,確診後立即使用溶栓藥物,為患者爭取每一分鐘。

  另外,遼寧省卒中急救地圖成立後病人若需要轉院,病人的相關資訊會提前通過網絡傳輸到轉入醫院,大大縮短病人入院後診治的時間,使病人能夠盡早接受血管再通治療。

  滕偉禹表示,卒中的防治講求全流程、完整的院外、前、中、後閉環式管理,包括院外對高危人群的篩查幹預、院前通過卒中地圖導航入院、院中的卒中急救綠色通道和院後的隨訪管理。“遼寧省卒中專科聯盟”成立後,牽頭醫院將通過對下級醫療機構管理指導、技術幫扶、人員培訓、定期查房,遠端會診、雙向轉診等,提升遼寧省卒中診療整體品質。

+1
【糾錯】 責任編輯: 趙文涵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086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