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國家文物局:讓文物活起來蔚然成勢
2019-12-31 14:52:1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施雨岑)讓文物活起來,是新時代文物工作者的重要使命。記者從30日至31日在京召開的全國文物局長會議上獲悉,2019年,讓文物活起來蔚然成勢,已成為文博人的共識。全國博物館5354個,全年舉辦展覽2.6萬個、教育活動近26萬次,參觀人次達11.3億。

  國家文物局局長劉玉珠表示,當前,博物館裏過年節成為新時尚,春節、清明、端午、國慶假期參觀博物館的遊客佔比均在四成以上。國家文物局開展博物館進校園示范項目,203家博物館入選教育部研學實踐支援名單。500余萬件館藏文物基礎資訊上網開放,建設全國博物館網上展覽平臺、備案資訊平臺。穩步推進博物館傳統節日延時開放、夜場活動,深入實施“互聯網+中華文明”行動計劃。

  他同時指出:“必須清醒認識到,我們對文物價值的挖掘、闡釋、傳播不充分,對文物資源推動發展的動能釋放不充分。”

  “與文物資源蘊含的深厚內涵相比、與群眾不斷升級的消費需求相比,文物資源活起來還有很大差距。”文化和旅遊部部長雒樹剛在會上説。

  據介紹,國家文物局將“更好統籌文物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列入了2020年重點工作,提出增強讓文物活起來制度安排和政策供給的針對性、有效性。在確保文物安全的前提下,將創新拓展不同類型文物合理利用途徑,促進文物旅遊有機融合,適度發展特色産業。

+1
【糾錯】 責任編輯: 尹世傑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麥積山石窟的守護者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新華社記者帶你走近山東艦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661125408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