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榜樣的力量鼓舞人心——“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反響熱烈
2019-12-31 20:12:4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2月31日電(記者王思北)為更好地用先進典型引領社會主義核心價值觀建設,中宣部宣教局、中國作協創研部開展“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受到全國廣大作家和文學愛好者的積極響應。截至2019年7月,主辦單位共收到有效申報選題140余項,經過評審論證,確定對63項入選選題進行立項資助。

  記者了解到,截至2019年12月,立項作品中共有32個項目已結項,其中29篇中短篇報告文學及詩歌作品在國家級報刊發表、3部長篇報告文學作品在出版社出版,另有創作完成等待發表的作品若幹。

  據主辦單位介紹,本次活動放寬了選題申請限制,無須省級作家協會推薦、可由個人提出申報,不設選題申報數量名額限制,彈性設置創作篇幅要求和創作時間要求,在尊重文學創作規律的前提下,最大限度地調動廣大作家的參與積極性。

  在選題確定方面,著力避免出現題材“扎堆”現象,努力讓選題覆蓋盡可能多的“時代楷模”典型;交叉採用“自由來稿遴選”與“定向約稿”兩種方式,力求讓最有實力的作家去創作自身最擅長的題材,同時在作家配備方面兼顧不同的年齡、行業與風格特點,使資深作家與新銳作家都深入參與到了此次活動之中,作品呈現出多樣、豐富的美學特徵。

  “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正式開展以來,獲得了社會各界的廣泛關注和全國作家的熱烈響應,並推出了一係列優秀的文學創作成果。

  廣大作家表示,此次活動充分調動了寫作者文學積極性,推出了一大批主旋律高揚、藝術品質突出的優秀作品,具有很強的現實意義。

  由中宣部宣教局、中國作協創研部共同主編的《高地——“時代楷模”報告文學精選》一書,收錄已正式出版發表的“時代楷模”主題報告文學作品22篇,包括“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中已正式發表出版的優秀成果,以及本次活動之外諸多具有代表性、已公開發表出版並在社會上引起巨大反響的“時代楷模”主題作品。該書已由作家出版社、河北教育出版社共同出版。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以榜樣的力量鼓舞人心——“時代楷模”報告文學創作徵集活動反響熱烈-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102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