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銀保監會:將出臺文件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
2020-01-02 20:4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2日電(記者李延霞)銀保監會副主席黃洪2日表示,由銀保監會牽頭商相關部門研究制定的《關于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意見》,擬于近期由多部門聯合印發。

  黃洪在當日舉行的國務院政策例行吹風會上表示,近年來銀行保險監管部門引導行業積極參與多層次養老、醫療保障體係建設,取得了一定成效。但總體看,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存在優質産品服務供給不足、政策制度不健全、已有政策落實不到位等問題。意見提出了促進社會領域商業保險發展的多項政策舉措:

  一是完善健康保險産品和服務。研究擴大稅優健康保險産品范圍。鼓勵保險機構提供醫療、疾病、照護、生育等綜合保障服務。力爭到2025年,健康險市場規模超過2萬億元。支援商業保險機構參與醫保服務和醫保控費,完善大病保險運作監管機制。探索健康險與國家醫保資訊平臺對接。加快發展商業長期護理保險,建立壽險賠付責任與護理支付責任轉換機制等。

  二是積極發展多樣化的商業養老年金保險、個人賬戶式商業養老保險。發展有助于實現養老金融産品年金化領取的保險産品。完善個人稅收遞延型商業養老保險政策,支援養老保險第三支柱發展。拓寬商業養老保險資金運用范圍,實現長期保值增值。力爭到2025年,為參保人積累6萬億元養老保險責任準備金。探索滿足60歲及以上老年人保險需求,研發價格適當、責任靈活、服務高效的老年人專屬保險産品等。

  三是大力發展教育、育幼、家政、文化、旅遊、體育等領域商業保險,積極開發專屬保險産品。鼓勵地方政府及有關部門更多運用保險機制加強社會治理。有序發展面向農村居民、城鎮低收入人群、殘疾人的普惠保險,創新開發符合初創企業、科創企業、新業態從業人員保障需求的保險産品和業務。

  四是支援保險資金投資健康、養老等社會服務領域。發揮保險資金期限長、穩定性高等優勢,為社會服務領域提供更多長期股本融資,降低融資成本,更好服務創新創業及民營、中小微企業發展。

  五是完善保險市場體係。大力提升商業養老保險産品和服務品質。鼓勵商業保險機構在風險可控前提下,適度提高定期壽險産品定價利率。強化保險市場行為監管,保護保險消費者合法權益。加快推進保險市場對外開放,完善配套政策,促進保險業公平競爭、健康發展。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銀保監會:將出臺文件促進社會服務領域商業保險發展-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167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