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埃爾多安説土耳其在逐漸向利比亞派兵
2020-01-06 10:04: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伊斯坦布爾1月5日電(記者易愛軍)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4日宣布與土耳其斷交後,土耳其總統埃爾多安5日晚宣布,土方正在逐漸向利比亞派兵以支援其合法政府,他同時呼吁各方管控地區緊張態勢避免局勢失控。

  埃爾多安當晚在伊斯坦布爾接受有線電視新聞網土耳其頻道採訪時説:“我們的士兵在陸續啟程。”他説,土軍的職責是“確保停火,而非戰鬥”,土方將給予利比亞合法政府支援,土軍將在利比亞設立行動中心並開展協調行動。

  談及美國和伊朗對立導致地區緊張局勢升級問題,埃爾多安表示土耳其正在付出“很大努力”緩和美伊之間緊張關係,他呼吁美伊雙方保持冷靜,在局勢失控前予以管控,避免衝突持續升級。

  埃爾多安説,對于美軍3日發動空襲炸死伊朗伊斯蘭革命衛隊下屬“聖城旅”指揮官卡西姆·蘇萊曼尼一事,伊朗方面不會沒有反應,他將在俄羅斯總統普京8日到訪伊斯坦布爾時同他詳細討論這一事件。

  2011年卡扎菲政權被推翻後,利比亞陷入動蕩。目前,利比亞兩大勢力割據對峙。得到聯合國承認的民族團結政府與支援它的武裝力量控制西部部分地區,國民代表大會則與哈夫塔爾領導的“國民軍”結盟,控制東部和中部地區、南部主要城市及部分西部城市。

  利比亞國民代表大會4日決定與土耳其斷交,並拒絕承認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土耳其簽署的有關地中海“海事管轄權”的諒解備忘錄。

  去年11月27日,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與土耳其簽署安全和軍事合作協議以及地中海“海事管轄權”諒解備忘錄。埃爾多安上月表示,土耳其政府應利比亞民族團結政府請求,將在得到土議會授權後向利比亞派遣軍隊。本月2日,土耳其議會通過授權政府向利比亞部署軍隊的議案。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臘八到 粥飄香
臘八到 粥飄香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湖北宣恩:臘月花爭艷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青海湖進入封凍期
多彩鹽湖入畫來
多彩鹽湖入畫來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2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