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幹勁鼓舞鬥志
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幹勁鼓舞鬥志
2020-01-11 09:39:43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新華社北京1月11日電 題: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提振幹勁鼓舞鬥志

  新華社記者

  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發表的重要講話,對持續推動全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出全面部署,明確提出六個方面要求。連日來,廣大黨員幹部認真學習思考,聚焦如何把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作為加強黨的建設的永恒課題和自己的終身課題,以實際行動深入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確保我們黨永葆旺盛生命力和強大戰鬥力。

  始終做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昔日革命老區,今日智慧園區。位于山東省臨沂市蘭山區的國際陸港智慧物流園一期不久前建成投運,向現代物流加速邁進。

  “正如習近平總書記所説,我們黨近百年來所付出的一切努力、進行的一切鬥爭、作出的一切犧牲,都是為了人民幸福和民族復興。讓老區人民過上好日子,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中走在前列,是我們的政治責任。”蘭山區委書記王君師説,“我們要從黨的非凡歷史中找尋初心、激勵使命,在高品質發展道路上篤定前行。”

  塔吊林立、車輛穿梭。位于河北雄安新區的建設工地上,三九寒冬時節仍是一片熱火朝天,來自祖國各地的建設者們加班加點、奮勇拼搏。

  河北雄安新區宣傳中心副主任郭曉科説:“2019年雄安新區67項重點工程已全面開工。當前,各項工作由規劃編制轉向大規模開發建設。此時聆聽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更加感到初心如磐、使命在肩。”

  在西安交通大學黨委書記張邁曾看來,用馬克思主義中國化最新成果統一思想、統一意志、統一行動,這對為黨育人、為國育才的高校來説,尤為重要。“我們要把學懂弄通做實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作為首要政治任務,不斷強化理論武裝,築牢理想信念,傳揚西遷精神,以‘愛國主義、集體主義、英雄主義、樂觀主義’培養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的社會主義建設者和接班人。”

  勇于自我革命,發揚鬥爭精神

  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以正視問題的勇氣和刀刃向內的自覺不斷推進黨的自我革命。

  “當前一些單位民主生活會的自我剖析如‘蜻蜓點水’,相互批評時‘睜一只眼,閉一只眼’,沒有達到自我凈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目的。”湖南省株洲市委常委、市紀委書記、市監委主任鄧為民説,今後,紀檢監察機關要在黨組織民主生活會上強化監督,在會前嚴格審核、會中較真碰硬、會後緊盯整改,不斷提高民主生活會的品質和效果,把黨建設得更加堅強有力。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發揚鬥爭精神,勇于擔當作為。

  對此,中央政法委綜治督導局局長、全國掃黑辦秘書協調組組長陳小軍深有體會:“2020年,掃黑除惡專項鬥爭已進入第三年,既是深挖根治決戰決勝之年,又是長效長治開局起步之年,也是鬥爭成效全面檢驗之年。我們必須堅決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要求,不斷振奮精神,繼續攻堅克難,堅持決心不變、責任不變、力度不變,堅決與黑惡勢力鬥爭到底,以更加優異的戰績鞏固主題教育成果,向黨和人民交上滿意答卷。”

  越是接近民族復興越不會一帆風順,越充滿風險挑戰乃至驚濤駭浪。

  廣東省商務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馬樺説:“面對中美經貿摩擦,廣東做好了充分預判和準備,以主動應對危機倒逼自身加快轉型升級,聚焦政策體係創新、多元化市場開拓、培育外貿新動能、提升貿易便利化等方面精準發力,全面推動外貿高品質穩定發展。”

  “2020年,面對外部環境不利因素增多,國內經濟下行壓力加大的復雜局面,我們將以實際行動繼續踐行初心和使命,推動主題教育成果向小微企業提供高品質金融服務轉化,形成服務有效、風險可控、商業可持續的小微金融發展新模式。”農業銀行普惠金融事業部副總經理黃建勤説。

  發揮制度優勢,以實幹擔當奪取更大勝利

  制度優勢是一個政黨、一個國家的最大優勢。習近平總書記強調,不忘初心、牢記使命,必須完善和發展黨內制度,形成長效機制。

  安徽省經信廳黨組書記、廳長牛弩韜表示,在主題教育開展過程中,經信廳建立和修訂黨的建設、幹部人事等規章41項,狠抓制度執行,提振了黨員幹部的精氣神。下一步,廳裏將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的重要講話精神,把落實黨中央要求、滿足實踐需要、符合基層期盼統一起來,通過完善制度讓全體黨員始終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以黨建推動事業大發展。

  不忘初心、牢記使命,領導機關和領導幹部必須做表率、打頭陣。

  村組道路改造、人居環境提升、産業扶持、政策宣講……奔波在脫貧攻堅戰場,對雲南省昭通市鎮雄縣能源局派駐潑機鎮老包寨村駐村扶貧工作隊隊長、第一書記成忠誠來説,是只爭朝夕、不負韶華的旅程。

  “村裏今年將脫貧,作為帶頭人,我將時刻牢記習近平總書記的要求,衝在前、幹在先,帶領鄉親們打贏這場反貧困的決戰。”成忠誠信心滿滿。

  每隔幾分鐘就下線一輛重卡——雖然外面天寒地凍,但吉林長春一汽解放的生産車間裏卻是一番繁忙的生産景象。

  “大型國企是東北振興的重要引擎,作為國企的黨員領導幹部,我們有責任按照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要求,奮勇當先、實幹擔當,實現企業的高品質發展,把國有企業做大做強做優,在實幹中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為東北振興作出自己更大的貢獻。”一汽解放黨委書記、董事長胡漢傑言語堅定。(記者:周瑋、王琦、劉奕湛、李延霞、楊文、曹國廠、高博、李浩、譚暢、鄧瑞璇、丁樂、張紫赟、字強、段續)

  開辟新時代黨內集中教育新高度——習近平總書記在“不忘初心、牢記使命”主題教育總結大會上的重要講話凝聚奮進力量

【糾錯】 責任編輯: 劉陽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86911254485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