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國科研團隊構建完成西蘭花DNA指紋圖譜庫
2020-01-11 09:47:2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杭州1月11日電(記者許舜達、方問禹)記者近日在浙江省臺州市舉辦的2019浙江西蘭花新品種大會上獲悉,2019年,國家西蘭花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組構建完成了西蘭花DNA指紋圖譜庫。

  西蘭花又名青花菜,是全球重要的健康蔬菜之一,近10多年來西蘭花産業在中國發展迅速。然而,中國西蘭花種子供給卻長期為外國壟斷。

  2018年,農業農村部成立國家西蘭花良種重大科研聯合攻關組,由浙江省種子管理總站牽頭,浙江省農業科學院為首席專家單位,聯合國內主要西蘭花科研教學單位和種業企業共20多家開展聯合攻關。攻關組旨在選育一批具有重大推廣應用前景、能夠部分替代國外品種或適合國內消費需求的西蘭花新品種,計劃5年內實現“替代進口、引領全國、帶動産業”的目標。

  2019年,攻關組以加快構建完成中國西蘭花種質材料及主要育成品種DNA指紋圖譜庫、建立“分子身份證”為工作重點,同時建立種質親緣關係和純度鑒定技術體係,以推進種質材料的共用共用,並切實保護自主智慧財産權,加快西蘭花品種的“國産化”進程。同時,2019年攻關組育成新品種51個,其中申請品種權保護31個。

  據了解,如同人類的指紋作為身份標識一樣,植物的DNA指紋圖譜為其貼上了“分子身份證”,可用來規范種子市場,防止出現“同物異名或同名異物”的現象,在品種智慧財産權保護、種子純度檢驗等方面具有重要的應用價值。

  “西蘭花DNA指紋圖譜庫的構建完成和鑒定技術體係的建立,將為實現西蘭花種質資源共用與利益分配提供強有力的技術保障,為品種權保護和種質材料的共用共用保駕護航。”浙江省種子管理總站有關負責人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864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