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啟動
2020-01-11 09:59:4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11日電(記者張文靜、文靜)蘭州大學近日啟動甘肅越冬大天鵝同步調查,這是甘肅省首次聯動、共同對專一物種種群數量的調查。

  此次調查由蘭州大學生命科學學院張立勳博士負責,聯合分布在甘肅省各個濕地的鳥類監測點共同展開調查。來自相關自然保護地、政府主管部門、科研院所、民間社團和志願者團隊等機構的50余人組成12支調查隊,調查范圍涉及黃河流域、石羊河流域、黑河流域和疏勒河流域等地區。

  張立勳介紹,2018年和2019年的越冬大天鵝監測數據顯示,甘肅省境內大天鵝數量每年達到450多只。此次調查將詳細調研甘肅境內大天鵝分布情況、越冬數量、地點和生存狀況,同時兼顧其他越冬水鳥的資訊收集。“大天鵝為國家二級保護動物。甘肅是候鳥的一個重要越冬地。越冬種群調查意義重大,漫漫冬日能否越冬,事關大天鵝種群維持。”

  記者了解到,該調查將為西北地區候鳥越冬情況的研究提供翔實的資料數據,為越冬大天鵝在甘肅境內種群數量變化、濕地保護與管理提供科學依據。同時,也能為候鳥遷飛保駕護航,並強化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體的構建、修復和保護,推動形成甘肅省針對鳥類包括其他野生動物的良好監測機制和保護體係。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世界冰雕能手盡展酷寒之美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新西蘭北島突發森林大火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87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