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四川:今後3年用水低增長 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
2020-01-11 11:08:1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11日電(記者高健鈞)記者從四川省水利廳獲悉,四川日前印發的《四川省節水行動實施方案》提出,到2022年,四川用水總量控制在325億立方米以內,確保用水低增長,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

  方案提出,到2022年,四川節水型生産和生活方式初步建立。到2022年,四川省萬元國內生産總值用水量、萬元工業增加值用水量較2015年分別降低30%和28%。

  方案要求,四川嚴格實行用水總量和強度控制,強化對主要農作物、工業産品和生活服務等行業的定額管理;並嚴控水資源開發利用強度,完善規劃和建設項目水資源論證制度,以水定城、以水定産,合理確定經濟布局、結構和規模。

  據水利廳相關負責人介紹,由于四川甘孜藏族自治州和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的水資源佔四川省水資源總量的6成以上,而四川的人口、工農業卻集中在其他區域,水資源分布不均,因此四川水資源利用率低于全國平均水準。

  方案還分別在農業用水和工業用水上提出節水要求,一是推進節水灌溉,加快灌區續建配套和現代化改造,分區域規模化推進高效節水灌溉,要求2020年前,四川每年發展高效節水灌溉面積40萬畝,創建5個節水型灌區;二是加強工業節水減排,加快工業節水改造提升,逐步建立供用水計量體係和線上監測係統,強化生産用水管理,加快節水及雨水收集、中水回用和再生水利用等。

+1
【糾錯】 責任編輯: 詹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賀蘭山冰瀑
賀蘭山冰瀑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491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