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上海發布長三角一體化施工圖:圍繞“1+8”區域推進大都市圈發展
2020-01-13 10:16:24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上海1月13日電(記者 何欣榮)上海市貫徹《長江三角洲區域一體化發展規劃綱要》實施方案近日正式發布。根據方案,上海將深化“五個中心”核心功能建設,圍繞“1+8”推進上海大都市圈協同發展,聚焦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等三大重點區域率先突破。

  根據中央要求,上海在長三角一體化中要發揮龍頭帶動作用。對此,上海提出,將持續深化“五個中心”核心功能建設。比如,在國際金融中心方面,上海將增強資源配置功能,積極探索合格境外投資者全面參與上海各類要素市場,大力吸引國際金融組織、國內外大型金融機構總部入駐,建設全球資産管理中心,加快打造全球性人民幣産品創新、交易、定價和清算中心。

  在全球科創中心方面,以增強科技創新策源能力為導向,上海將全力打造張江綜合性國家科學中心。推動張江實驗室創建為國家實驗室,與安徽合肥共建量子資訊科學國家實驗室。加快推進軟X射線自由電子鐳射裝置、上海超強超短鐳射實驗裝置等一批重大科技基礎設施項目建設。

  根據方案,上海將加快編制上海大都市圈空間協同規劃,圍繞上海和蘇州、無錫、常州、南通、寧波、嘉興、舟山、湖州的“1+8”區域范圍構建開放協調的空間格局,發揮空間規劃的引領作用,加強在功能、交通、環境等方面的銜接,促進區域空間協同和一體化發展。

  公共服務的普惠便利是長三角一體化的重要內容。上海提出,創新跨區域服務機制,共同探索建設長三角基本公共服務平臺。探索異地就醫備案互認,深化推進異地就醫直接結算,爭取實現全部統籌區和主要醫療機構兩個全覆蓋。建立跨區域養老服務補貼等異地結算制度,研究規劃和建設異地康養基地。

  長三角三省一市要形成合力,必須建設統一開放市場體係,共創國際一流營商環境。方案提出,探索建立區域土地指標跨省調劑機制,優先保障跨區域重點項目落地。完善專項建設債券、綠色債券等債券的發行機制,推動區域專項債發行常態化制度化。建設完善信用長三角平臺,加大對行業協會商會、信用服務機構、金融機構等市場信用資訊的採集力度。

  推進長三角一體化,需要聚焦重點區域率先突破。方案提出,要聚焦長三角生態綠色一體化發展示范區、上海自貿區新片區和虹橋商務區等三大區域,探索一體化制度創新,全面深化改革係統整合,協同推進對外開放,為長三角一體化發展探索路徑、提供示范。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49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