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一條街上看變化——新華社記者跟著快遞小哥送年貨
2020-01-13 10:35:38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太原1月13日電 題:一條街上看變化——新華社記者跟著快遞小哥送年貨

  新華社記者呂夢琦、解園

  快過年了,中通快遞員李軍迎來了春節前最繁忙的“年貨潮”。

  從中車太原機車車輛有限公司到榮興天平小區,這是李軍的配送范圍。短短一條街,單程不足2公里。4年來,他每天在這條街上送快遞,一天兩三個來回,至少300件貨物,見證著這條街背後的經濟變化。

  早上6點半,柴村網點的倉庫就熱鬧起來。六千多件隔夜件琳瑯滿目,堆積如山。李軍和同事把貨物的條碼朝上,一件件放在傳送帶上通過“狂掃”機,其他人則各自忙著分揀自己負責的貨物。

  “去年配了這臺‘狂掃’機,每車貨物的入庫時間能縮短半小時。”李軍説,這幾天每天都能節約出兩個小時,意味著兩千多件貨物能更早送到顧客手中。

  上午,李軍要送兩趟共310件快遞。10點整,他載滿第一車貨物上路了。

  記者一路同行,偶爾插空和他聊上兩句。

  “這在以前不敢想像!我剛入職時都是人工入庫,300件快遞得送到晚上10點。現在1天最多能送700多件。”李軍笑著説。

  配送方式的變化讓李軍工作起來更加輕松。他記得,那時候大部分貨物都要送到府,自己負責的街區雖然只有1.7公里,可一天下來得走20裏路。

  如今,菜鳥驛站和快遞櫃已成為主要的收件方式,不僅方便顧客取件,也提高了快遞員的送貨效率。

  下午1點,李軍送完上午的快遞,在路邊小飯館點了一碗剔尖面。沒等面端上來,他就在手機上把上午送的快遞簽收完了。

  “太方便了!”李軍説,以前需要在顧客收貨後撕下簽收聯,回到網點一張張掃碼簽收,現在手指一點就能完成,光這一項每天又能節省1個小時。

  效率的提高,讓快遞員們有了更多可支配的時間。

  平日裏,李軍12點前就能送完貨,然後回家吃飯,睡上個把鐘頭。不過春節臨近,為了讓顧客更早拿到年貨,他和同事也開啟了“春運模式”。

  李軍吃飯快,不到10分鐘一碗面就扒拉進肚,趕緊騎上送貨車回網點。那裏,還有160件貨物等著他。

  這又是一次重復的往返。李軍倒不覺得枯燥,反而有些輕松。在他看來,自己比老快遞員幸福多了。

  他現在只跑一條街,每天走2萬步。2009年,中通快遞剛進入太原時,全市只有南北兩個網點,兩位網點負責人就是快遞員,騎著自行車每天要送一千五百件貨物,至少走20公里。而現在,李軍和他的700余位同事每天可以配送25萬件快遞。

  “和2015年比,我的月收入也增加了2000元。”送快遞給李軍帶來了實實在在的收獲,這也是他努力工作的動力。

  李軍的微信裏有475位顧客,有需要服務的,他都會第一時間回應,“雖然有了菜鳥驛站,但顧客只要説一聲,我也會送貨到府。”

  “更多網點,更多快遞員,更細致的服務,這有助于顧客對我們更加信任和認可。”他説。

  4年間,每天都走在同一條街上,李軍對周遭的變化了然于心。“剛來時,這條街上沒這麼多高樓,而現在店鋪林立,車水馬龍,尤其是一到飯點,有很多外賣小哥也穿行在這條路上。”他説。

  網上買年貨,早已不是什麼新鮮事。但年貨的變化,依然讓李軍感嘆“變化真大”。

  前幾年,李軍送的快遞大多是衣服、小家電之類的日常用品,而這兩年,帝王蟹、車厘子、進口化粧品等越來越多。“這兩天每天至少有十來件高檔商品。”李軍説,“快遞行業不斷提速,滿足了人們對各類貨物的需求。我今年的年貨也是網購回來的。”

  快遞方式在變,快遞員的生活在變,派送的貨物也在變。每天,社會的發展都投射在這條不足2公里的街道上,很多人都沒有察覺,但變化卻真實存在著。

  數據顯示,2019年全國每人平均使用快遞達45件,快遞全年支撐電商網上零售額超過8萬億元,佔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比重超五分之一,超過300萬快遞員為千家萬戶提供著服務。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50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