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科普:一種發光魚靠進食海螢“點亮”自己
2020-01-13 12:35: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東京1月13日電(記者華義)日本一項新研究發現,海洋中一種身體會發光的擬單鰭魚自身並沒有發光基因,而是通過進食發光浮遊生物來獲取能發光的蛋白質。這是科研人員首次發現這種“偷盜蛋白質”現象。

  日本中部大學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美國《科學進展》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分析了擬單鰭魚這種會發光的海魚,發現它發的光來自一種名為熒光素酶的蛋白質,而其自身沒有合成這種蛋白質的基因。

  分析顯示,擬單鰭魚體內的熒光素酶與發光浮遊生物海螢體內的熒光素酶一樣,而海螢是擬單鰭魚的食物。通常動物進食蛋白質後會將其消化,但這項研究顯示,擬單鰭魚進食海螢後並不消化熒光素酶,而是直接將熒光素酶吸收到特定器官的細胞內,從而“點亮”自己。

  研究小組説,這是首次發現上述特殊現象,他們將此命名為Kleptoprotein,意為“偷盜蛋白質”。研究人員將進一步研究擬單鰭魚“偷盜蛋白質”行為的進化過程、相關基因機制以及這種現象在生物界中是否普遍存在。他們認為,探索相關機制並模倣利用,可能産生對醫學等領域有用的成果。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556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