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特寫:戰爭“浸染”畫作——記風格轉變的敘利亞畫家達爾維什
2020-01-13 14:3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大馬士革1月12日電 特寫:戰爭“浸染”畫作——記風格轉變的敘利亞畫家達爾維什

  新華社記者汪健 鄭一晗

  伊薩姆·達爾維什的畫作陷入“憂鬱”,一如他筆下經歷戰火的敘利亞人,不知何時才能忘卻或原諒。

  達爾維什67歲,敘利亞畫家,以刻畫女性以及自然而聞名。作畫幾十年,他的作品風格一度沉穩、恬靜。直至敘利亞戰爭爆發,許多敘利亞人的生活快速崩塌,達爾維什的畫風也開始走向反面:壓抑、嘶吼。

  近日,他把戰爭爆發前、後的作品挑揀出來,舉辦畫展,許多當地人前去參觀。

  畫展區域不大,一進門,7幅排列在一起的女性畫像最先呈現在記者眼前,她們以手掩面,情緒各異:逃避、震驚、悲傷、警惕……一轉身,是畫家戰前的作品:3個女人在陽臺上悠閒地坐著,身邊花瓶裏伸出紅色花枝,女人們或遠眺或賞花,橙紅光芒照在她們身上,融進遠處山河裏。

  達爾維什告訴記者,這次畫展本身就是一種表達,表達的既是個人情緒,也是集體痛苦。

  根據世界衛生組織等國際組織數據,自2011年敘利亞危機爆發以來,已造成數十萬敘利亞人死亡,殘疾人口數相當于該國戰前人口七分之一;各國已登記敘難民超過500萬,許多兒童在戰火和流離失所中度過童年。活下來的人,還要在層層封鎖下凋敝的經濟中掙扎。

  達爾維什對記者説:“戰爭讓我對發生的任何事都更敏感,就像皮膚由內及外翻了過來,空氣中每一種味道都能傷害我。作為一名藝術家,我看到、感受到戰爭,我的情緒就展現在畫出的一張張臉上。”

  2014年,達爾維什畫出第一幅戰爭主題作品。他把這幅畫挂在畫展顯眼位置。整幅畫以黑灰白為基調,一個女人背倚窗戶,左手攏緊圍巾,右手捂住嘴唇,似是在哭卻不想發出聲音;窗外是硝煙中倒塌的房屋,火光隨處可見,小男孩在倒塌房屋前望向窗戶、望向觀者,火光映在他臉上,似是在控訴觀者的沉默。

  從這幅作品開始,達爾維什畫風大變,色彩越發單一,情緒表現愈加直白。

  “痛苦完全展現在畫作中,這種痛苦,每個敘利亞人都感受過。它促使我用畫筆展現悲劇、憤怒、疑惑、悲傷。”達爾維什説。

  目光回轉,再度落到畫家戰前作品上。藍紫夜幕下,青山層層疊疊由遠及近直至窗前,透明水杯中,3枝百合靜靜直立,夜色把花瓣染成藍紫色。另一幅畫中,淡黃色臺燈下,壁爐前,散發少女慵懶而坐,一只青色孔雀伏在身旁。

  達爾維什不知自己何時會回歸原風格。

  “從‘和平藝術’轉向‘戰爭藝術’,花了我很長時間。從‘戰爭藝術’再回到‘和平藝術’,回到我們正常狀態,我想也要花很長時間。我們需要很長時間才能忘記悲劇。”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587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