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衝鋒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一線——遼寧持續推進幹部作風轉變促振興
2020-01-13 14:59:05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瀋陽1月13日電 題:衝鋒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一線——遼寧持續推進幹部作風轉變促振興

  新華社記者曹智、張非非、李錚

  坐家等客維持現狀,還是主動出擊增加收入。2019年夏天,被稱為“東北冷棚葡萄第一村”的遼寧省阜新市阜新蒙古族自治縣車新村兩委班子選擇了後者,他們6天跑了北京、上海、南京、嘉興、瀋陽5個城市的水果批發市場,為全村的葡萄種植戶搭建銷售渠道。

  “通過和大城市水果批發市場對接,我們鼓勵合作社組織運輸車輛向批發市場送貨、鼓勵種植戶帶著自家葡萄到批發市場定點售貨、培養自己的經銷商和經紀人,2019年夏秋一個銷售季,車新村葡萄收入增加了三成。”遼寧省人大代表、車新村黨支部書記白金山説。

  始終同群眾想在一起、幹在一起。遼寧省堅決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于推進幹部作風轉變的重要指示,從2018年開始,遼寧省連續兩年實行了“重實幹、強執行、抓落實”專項行動,將全省重點工作進行分解部署,以問題為導向弘揚“幹”字精神,黨員幹部在實幹轉机變作風。政府督查部門對“管卡壓”“推繞拖”等新老問題,説大話、表空態,好的政策被打折扣等“中梗阻”現象進行督查問責。省直機關工委進行的“黨建+營商環境建設”、一些地級市進行的“五包五促”等黨員聯繫群眾載體活動,使一批批幹部來到企業、來到群眾中間,為基層想辦法、敢擔當、善作為,衝鋒在滾石上山、爬坡過坎一線。

  “有事,打8890,真是撥撥就靈。”這句諧音順口溜如今在遼寧省鞍山市叫得越來越響。鞍山市2019年1月1日啟動的8890群眾工作平臺,集舉報投訴、政策咨詢、便民服務等功能為一體,全口徑受理群眾訴求、需求,一年解決群眾問題30余萬件。

  遼寧省人大代表、鞍山市臺安縣縣長劉廣新説,臺安縣對群眾訴求實行首問負責制,對每一件事堅持回訪督辦,為群眾解決煩心事和揪心事,把幹部的擔當作為體現在解決百姓訴求的具體行動中。

  記者在採訪中了解到,全省各地區各部門結合實際推進幹部作風轉變的載體形式不同,但目標都是密切聯繫群眾、切實解決問題、推動振興發展。

  2019年12月,遼寧省本溪市委對全市黨員幹部在貫徹新發展理念、推進振興發展、帶頭敢于鬥爭善于鬥爭、帶頭突破重點工作等方面提出了“五個時常叩問”的要求,要求各級幹部做到出真招、出實招,能幹事、幹成事,深入推進幹部作風轉變。

  遼寧省人大代表、本溪桓仁滿族自治縣縣委書記孫雨説,綠水青山變成“金山銀山”,受益最大的是群眾。原來,桓仁縣向陽鄉和平村因交通閉塞、生態破壞嚴重,是全縣最窮的村。現在,村兩委抓住和平林場從“賣木材”到“賣風景”的變化,組織村民開辦“農家樂”為遊客服務,帶動群眾致富,使許多過去常年在外打工的村民回到家鄉創業。

  和平村黨支部書記王民海説:“好生態讓我們看到了致富的希望,村幹部就要有‘上對得起黨、下對得起民、中間對得起良心’的幹勁,帶領村民過上好日子。”

  2018年3月開始,遼寧省1.2萬多名省、市機關幹部離開辦公室,到薄弱鄉鎮任第一副書記,到貧困村、薄弱村任第一書記。兩年來,他們幹在地頭,睡在炕頭,利用自己的才幹、視野和一腔熱血,助力脫貧攻堅、鄉村振興。

  瀋陽市政府辦公室幹部肖越下派到新民市于家窩鋪鄉任第一副書記。他吃住在辦公室,一個項目一個項目推,幫助于家窩鋪鄉調整種植結構。肖越説:“在農村兩年,最大的感受是只有把自己當成農民,才能帶著鄉親們有所作為。過去我們坐在辦公室裏總是抱怨‘有那麼多好項目,為什麼農民就是種苞米’。和他們交心後才明白,農民一年就靠幾畝地的收入維持生活,真是折騰不起。”目前,肖越帶領村民調整農業種植結構,發展民宿經濟,已初見成效。

  2019年,為激勵廣大公務員擔當作為、幹事創業,遼寧省委組織部出臺了公務員錄用、調任、獎勵、交流、回避、辭退等六個制度。遼寧省委組織部相關負責人表示,組織部門要用好“指揮棒”,完善領導幹部差異化分類考核措施,把考核結果與獎勵、評先選優、幹部使用挂起鉤來,讓幹部切身感受到,幹與不幹不一樣、幹多幹少不一樣、幹好幹壞不一樣。

  地處遼西的阜新市彰武縣經濟發展底子薄,縣裏把幹部作風轉變作為推進項目建設的有效抓手。遼寧省人大代表、彰武縣縣長楊敬忠説,我們的幹部作為項目管家對企業進行全周期服務,使企業安心抓建設、搞生産。幹部的評優、提拔與項目服務品質緊密掛鉤。2019年以來,彰武縣簽約落地“飛地項目”36個,實現24個鄉鎮全覆蓋,全縣規模以上工業增加值同比增長26.7%。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5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