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新研究成果有望阻止某些沙粒病毒感染人類
2020-01-13 14:59:5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耶路撒冷1月12日電(記者陳文仙 尚昊)以色列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在新一期英國《自然·通訊》雜志上發表論文説,他們開發出一種新型分子,有望阻止某些沙粒病毒感染人類。

  沙粒病毒是一類病毒的總稱,它們常存在于動物身上,其中有些病毒可能感染人類。比如通常在嚙齒動物中傳播的胡寧病毒和馬丘波病毒就屬于沙粒病毒,這兩種病毒可感染人類,引發與埃博拉出血熱相似的症狀,嚴重時可導致死亡,但目前還缺少有效的治療方法。

  魏茨曼科學研究所等機構研究人員分析了嚙齒動物攜帶的多種沙粒病毒,發現它們的病毒結構都與嚙齒動物細胞上的受體高度契合。對于人類細胞上的相關受體,有些病毒不能與之結合,因此不能感染人類,但有些病毒也能勉強與人類細胞相關受體結合,所以能夠感染人類。

  研究人員採取類似“外科手術”的方式,將嚙齒動物細胞上的相關受體部位取下,放到一種對人體無害的抗體分子上,得到一種名為Arenacept的分子。實驗顯示,它可有效“誘惑”病毒與之結合,使病毒離開人體細胞。此外,它還能激發人體免疫係統的免疫反應。

  據介紹,Arenacept分子無毒、耐熱、性能穩定,有利于制成藥物後被送往相關疾病流行的偏遠地區。研究人員説,這種分子對沙粒病毒中借助相同受體感染人類的多種病毒可能都有效,接下來計劃進行醫學臨床試驗。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關中花饃添年味
關中花饃添年味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警犬“神威” 護航春運
大漠寒冬夜巡忙
大漠寒冬夜巡忙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豫園亮燈 喜迎新春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59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