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甘肅“苦甲之地”因水新生脫貧在望
2020-01-14 10:0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蘭州1月14日電 題:甘肅“苦甲之地”因水新生脫貧在望

  新華社記者郭剛

  冬閒時節,隨著板胡、琵琶等秦腔的合奏樂起,舞臺上戲劇演員紛紛登場,一場文化盛宴在簡樸的鄉村文化廣場拉開了帷幕。

  這裏是甘肅省定西市安定區魯家溝鎮將臺新村。春節前夕,定西市大眾秦腔團的下鄉慰問演出將這裏攪得火熱。十裏八鄉的鄉親們扶老攜幼來到現場,樂在其中。

  人群中,73歲的村民張尚禮靜靜地觀看著演出,安然地享受著視聽樂趣。

  作為一個易地扶貧搬遷村,得益于國家精準扶貧政策的落實及引洮供水一期工程的通水,將臺新村近500戶山區農民告別了幹旱缺水的山溝、住上了新房。張尚禮就是新生活的受益人之一。

  “2015年,我和家人從半山腰搬到了新村。”張尚禮説,“自己過了古稀之年還能住上這麼好的房子,有點像做夢。”

  在張尚禮一家7口人居住的二層新居裏,水電暖齊全,新式家具家電也是一應俱全。回想起自己和鄉親們過去吃水、用水的歷史變遷,老人感慨不已。

  “我們這兒‘十年九旱’。因為沒有水吃,過去自己每天幹的第一件事,就是走幾公里山路,到有點水的山腳下用水桶往家裏挑水。”張尚禮介紹,上世紀90年代,山裏人家都有一個水窖,把挑的水和雨水集中起來供生活所用。“現在家家都通了自來水,水窖也就成了擺設了。”

  像張尚禮所言的“水的故事”一樣,在引洮工程的基礎上,定西市先後實施了農村飲水安全工程、引洮配套農村供水工程等係列“民心工程”,當地廣大農村群眾走過了一個“找水吃、有水吃、吃好水”的發展歷程。

  “目前定西市農村自來水普及率已達到91%以上,全市以集中供水為主、分散供水為輔的農村供水保障體係已初步形成。”定西市水務局農村水利科科長馬龍強説。

  地處甘肅中部的定西市,山大溝深,幹旱缺水,素以“隴中苦瘠甲于天下”而為世人熟知。

  為了解決甘肅中部地區嚴重缺水的困局,2006年11月,國家啟動了引洮工程,即從黃河上游的一級支流洮河引水至甘肅中部幹旱之地,420余萬人將從中受益。

  作為甘肅省歷史上最大的跨流域調水工程,引洮供水一期工程于2014年底通水試運作。這些彌足珍貴的“脫貧之水”“致富之水”穿山越嶺一路蜿蜒,滋潤著定西等甘肅中部缺水的黃土地,改變了當地千百年來因幹涸而貧瘠的“宿命”。

  作為定西的最大扶貧産業,馬鈴薯種植在洮河水引來之後有了充足的水源支撐,其種植方式也發生了巨變。

  “以前我們的馬鈴薯都是露天傳統式種植。”定西市安定區魯家溝鎮黨委副書記劉紅造説,“近年來隨著洮河水的引進,馬鈴薯種植也開始了澆灌種植、高標準的機械化種植。”

  “當前,全市農民每人平均每年從馬鈴薯産業中獲得收入1650元,佔到農民每人平均年純收入的22%。”定西市扶貧辦副主任范振鵬説。

  在定西,因水而興的第二大扶貧産業是牧草産業。當地晝夜溫差大,土壤呈弱鹼性,適合紫花苜蓿、紅豆草等優質牧草生長。經過洮河水的滋養,小小的牧草,不僅有效治理了當地原本嚴重的水土流失,還發展成為當地農民脫貧致富的“希望草”。

  “我們的牧草不僅銷往甘肅和青海牧區,還遠銷香港,被香港的賽馬場指定為賽馬的專用飼料。”定西市畜草産業辦副主任李荔頗為自豪,“千萬別小看這不起眼的小草,它可是我們這兒的‘搖錢樹’。現在定西市年産鮮草都在1000萬噸以上,草産業帶動全市農民每人平均每年增加純收入超過了500元。”

  因為有了水,定西的馬鈴薯和牧草兩大産業迅速發展壯大,成為當地脫貧攻堅不可或缺的兩大“引擎”,在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的進程中扮演著越來越重要的角色。

  截至2019年底,定西貧困人口已由2013年底的84.24萬人減少到4.46萬人,貧困發生率由31.7%下降到1.70%。

  “過去定西因為貧窮而出名,今天定西因為巨變而聞名。”中共定西市委黨校教授王興宗説,“現在優勢特色産業已成為定西農民增收的主渠道、貧困人口脫貧致富的重要依托。全面完成脫貧攻堅任務的既定目標已經曙光在前。”

+1
【糾錯】 責任編輯: 張樵蘇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雪原上的鐵路檢修員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57011254594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