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美國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2020-01-14 10:21:3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國際·圖文互動)美國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這是1月13日在美國首都華盛頓拍攝的美國財政部大樓。新華社記者 劉傑 攝

  新華社華盛頓1月13日電(記者高攀 熊茂伶)美國財政部13日發表半年度匯率政策報告,取消去年8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

  美國財政部在這份針對主要貿易夥伴的宏觀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中,將中國、德國、愛爾蘭、意大利、日本、韓國、馬來西亞、新加坡、瑞士和越南10個國家列入匯率政策監測名單,但認為美國的主要貿易夥伴均未操縱匯率。

  美國財政部去年8月宣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遭到中方、經濟學界和權威國際機構的普遍反對。

  國際貨幣基金組織去年8月發表對中國經濟金融形勢與政策進行年度分析評估的“第四條款磋商報告”時,重申人民幣匯率水準與經濟基本面基本相符,並不存在明顯高估或低估。

  前美國財政部官員、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高級顧問馬克·索貝爾表示,中國從一開始就不應被認定為“匯率操縱國”,中國經常賬戶順差佔國內生産總值比重較小,美國政府此前的認定是“錯誤的政治行為”。

  中國人民銀行貨幣政策委員會近期召開2019年第四季度例會認為,人民幣匯率總體穩定,雙向浮動彈性提升,應對外部衝擊的能力增強。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美國取消對中國“匯率操縱國”的認定-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5955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