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從“工業銹帶”到“生活秀帶”——合肥市城區老工業區轉型記
2020-01-15 17:19:51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合肥1月15日電 題:從“工業銹帶”到“生活秀帶”——合肥市城區老工業區轉型記

  新華社記者張紫赟 汪海月

  在安徽省合肥市城區聳立的高樓之間,一群低層磚拱結構建築顯得尤為特別。步入其中,筆直的道路兩側是一排排整齊劃一的廠房坐落在大片草坪上,紅磚灰瓦歷經長年風吹日曬後有些斑駁。在刻滿歷史滄桑的建築間,是各具特色的現代雕塑、灑滿陽光的玻璃房,復古與現代在這裏碰撞。

  這片廠房歷史悠久,在建國初期曾是窯廠,合肥市的第一塊磚在此生産,後在1972年成立合肥柴油機廠,隨著市場需求變化,在新世紀初陸續從事過紡織等行業後停止使用。

  沒有將廢舊廠房推倒蓋樓,合肥市以工業遺産保護與文化創意相結合方向對其改造,起名為“合柴1972”,在保留原有建築風貌基礎上,結合城市發展特色,內部打造了家電博物館、當代美術館、創意集市等板塊。

  這種保護性改造在上海市建築學會歷史建築保護專委會副秘書長付涌看來“很珍貴”。他説,廠房的磚拱構造形式來源于蘇聯,且廠房體量較大,現在已不常見。

  自2019年10月2日開園以來,“合柴1972”已經成為這座城市的文化名片之一。人們來這裏遊玩、拍照、觀展,感受歷史印記。“高峰日期,日均人流量達到5萬人次,火爆程度超出我們的預計。”“合柴1972”運營方、合肥濱投文化創意發展有限公司總經理助理劉曉寧説。

  在安徽省,像這樣由老廠房、老工業區改造的文化藝術區並不少見。安徽省在工業化進程中,形成了一些承載著工業發展歷史印記的文化載體。經安徽省經信廳對全省1980年前建成的廠房、車間、礦區等摸排,安徽省工業遺産包括明清時期的工業作坊、長江沿線造船廠等。其中,已有合肥鋼鐵廠、貴池茶廠等5家工業遺産被列入國家工業遺産目錄。

  正在召開的安徽省“兩會”上,安徽省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出,加快把昔日的“工業銹帶”變成“生活秀帶”。近年一批安徽省老工業城區注重城市文化建設,將原先隱匿在城區的工業遺産、工業廢棄資源,精心打造為文化藝術園區。

  “這裏以前是廢棄破敗的廠房,根本沒人願意進來。誰能想到,現在裏面又能玩又能讀書,有空我就過來溜達溜達。”在合肥長江180藝術街區的圖書城內,54歲的邢昌樹與放寒假的兒子正在一起閱讀。

  走進長江180藝術街區,隨處可見機床、桁架等工業零部件。圓圓的球形水塔涂上彩繪被改造成星球蹺蹺板、龍門桁架被改成秋千、機械零部件被改裝成十二生肖……曾經的工業區內,如今開設了籃球館、電影院、汽車俱樂部等場所,已然成為居民的文化樂園。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合肥:百家宴 迎新春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福州:春節臨近 年味漸濃
巡山掃石護春運
巡山掃石護春運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甘肅張掖:排練社火迎春節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46608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