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財經觀察:中國裏程碑式發展釋放全球紅利
2020-01-19 13:17:3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1月19日電 財經觀察:中國裏程碑式發展釋放全球紅利

  新華社記者俞懋峰

  近日中國國家統計局發布的2019年中國經濟“成績單”亮點紛呈,其中每人平均國內生産總值(GDP)邁上1萬美元臺階尤為引人注目。海外觀察人士表示,這是中國經濟發展的一個裏程碑,顯示出中國經濟發展的強勁動力和巨大潛力。

  每人平均GDP是衡量一個國家或地區經濟發展水準的重要指標。2001年,中國每人平均GDP達到1000美元。不到20年時間,中國每人平均GDP實現10倍增長。《日經亞洲評論》雜志網站刊文説,14億人口生活水準有了巨大改善,這是歷史上經濟最迅速獲得成功的范例之一。

  世界銀行數據顯示,2018年每人平均GDP在1萬美元以上的經濟體人口近15億。中國每人平均GDP突破1萬美元,使全球躋身這一行列的人口接近30億,相當于每人平均GDP超過1萬美元的世界人口翻了一番。海外媒體指出,這是中國作為發展中的新興經濟體對世界的貢獻。

  伴隨每人平均GDP增長,龐大的中國消費市場成為各國企業眼中的“金礦”。銘基亞洲公司投資策略分析師安迪·羅思曼直言,中國是“世界上最好的消費市場”。

  從消費規模來看,2019年中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突破40萬億元人民幣,中國正成為全球最大的消費市場之一;從消費結構來看,中國居民服務性消費上升,消費行為日益向中高端消費、改善型消費、個性化消費轉變。

  為更好滿足居民消費升級需求,近年來中國多次大幅降低進口關稅。2020年1月1日起,中國對850余項進口商品開始實施低于最惠國稅率的進口暫定稅率。從冷凍豬肉、冷凍鱷梨,到哮喘藥品,再到制造積體電路的關鍵零部件……減稅清單上商品范圍之廣,足見中國向世界開放市場的決心。

  舉辦中國國際進口博覽會也是中國與世界分享發展紅利的重要舉措。第二屆進博會剛落下帷幕兩個多月,擁有眾多奢侈品牌的法國開雲集團就已簽約參加第三屆進博會。開雲集團首席可持續發展官瑪麗-克萊爾·達弗説,進博會展示了中國市場的吸引力。

  對面向消費者的公司來説,中國將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市場——這是知名會計師事務所德勤全球首席經濟學家伊拉·卡利什的判斷。卡利什認為,中國經濟將保持穩健增長,消費領域增長前景非常樂觀。

  本月上旬,首批國産特斯拉Model 3電動汽車對外交付。從工廠動工到交付汽車,特斯拉上海工廠用了不到一年時間。有評論説,特斯拉交付的鑰匙,開啟的是通向中國消費市場的機遇之門。

  海外經濟觀察人士指出,當前中國正處于邁向高收入國家的關鍵期,要繼續深化改革開放,增強經濟發展韌性,推動經濟高品質發展,讓中國經濟發展紅利持續惠及全球。

  歷史性突破!中國經濟將長期穩定向好

  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從2019年數據看中國經濟發展大勢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財經觀察:中國裏程碑式發展釋放全球紅利-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4813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