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中央紀委為何召開中管高校紀委書記述責述廉會議
2020-01-19 13:36:40 來源: 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近日,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召開中管高校紀委書記述責述廉會議,北大、清華等31所中管高校紀委書記均提交書面述責述廉材料,15位紀委書記逐一發言,從個人履職、廉潔情況等方面進行述責述廉。這是中央紀委國家監委首次組織中管高校紀委書記述責述廉,體現了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對中管高校紀委的領導、管理和監督,釋放了壓緊壓實中管高校紀委書記監督責任、持續推進中管高校紀檢體制改革的新信號。

  高校黨組織作為黨的一級基層組織,其黨的建設特別是政治建設事關高校發展方向,事關能否培養“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建設者和接班人”這一根本性問題。紀委是黨內監督專責機關,是管黨治黨的重要力量。推進高校紀檢機構改革、加強高校紀委力量建設,是深化高校全面從嚴治黨的必然要求。

  一段時間內,高校紀委普遍存在著監督缺位,不敢監督、不願監督等突出問題。一些高校紀檢監察人員力量配備不足、幹部結構不合理、專業素能較為欠缺,缺乏有效監督手段。一些高校內設紀委愛惜羽毛,認為高校是特殊領域,總有遮醜護短的想法,處理違規違紀問題有所顧忌,不敢亮劍,監督執紀問責偏松偏軟。梳理盤點近年來高校領域發生的黨的建設弱化、招生科研等權力部門腐敗、部分教師學術不端師德師風不正等腐敗和作風問題,背後除了高校黨組織全面從嚴治黨主體責任履行不到位的原因,也有紀檢機構監督乏力的因素。

  全面從嚴治黨沒有例外,“嚴”的主基調必須始終如一。針對上述問題,2018年10月,中央印發《關于深化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派駐機構改革的意見》,在黨委書記和校長列入中央管理的高校進行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明確學校紀委接受學校黨委和黨組織關係所在地地方紀委雙重領導,有力增強了高校紀委的權威性獨立性。省區市管理的高校也進行了相應的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動高校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

  從召開中管高校紀檢監察體制改革推進會,印發分工方案和任務清單,明確改革時間表、路線圖,到31所中管高校紀委書記的提名、考察、任命,改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會同主管部門黨組進行,中管高校相繼迎來由中央紀委國家監委同意任命的新任紀委書記;從中管高校紀委書記列席中央紀委全會,到此次組織中管高校紀委書記述責述廉,中管高校紀檢體制改革落實落細、穩步推進,對高校紀檢機構的領導監督持續加強。

  述責述廉是對高校紀委書記履職盡責的一次考查檢驗。作為高校紀委書記,履行好監督責任是本職工作,幹的就是得罪人的活,要增強政治敏銳性、把握工作原則性、發揚鬥爭精神,敢于動真碰硬,確保紀律剛性約束。中管高校紀檢機構要提高政治站位,充分認識自身的職責使命,按照十九屆中央紀委四次全會部署,協助高校黨委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政治責任,強化政治監督,做實日常監督,結合高校特點嚴格執紀、嚴肅問責,推進中管高校紀檢工作高品質發展。(中央紀委國家監委網站 蘭琳宗)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李志強
中央紀委為何召開中管高校紀委書記述責述廉會議-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61911254814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