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以後的生活一定有奔頭”——江西洪澇災區回訪記
2020-01-21 11:34:1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南昌1月21日電 題:“以後的生活一定有奔頭”——江西洪澇災區回訪記

  新華社記者范帆、羅晨

  這幾天,江西省吉安縣天河鎮毛田村村民楊武善一早就來到位于城郊小區的新家,擺放家具、打掃衛生……在寬敞亮堂的房間裏,楊武善忙得不亦樂乎。

  “多虧黨的好政策,以前做夢都不敢想,我還能搬進城裏的樓房過新年。”今年67歲的楊武善在山裏生活了一輩子,去年夏天,一場洪水改變了他的生活。

  回想起半年前的驚惶時刻,楊武善仍心有余悸。2019年6月,江西省多地遭遇大范圍強降雨襲擊,楊武善所在的吉安縣毛田村是重災區之一,橋梁衝毀,通訊中斷,房屋倒塌……

  “當時水位一下就漲了上來,我趕緊拉著老伴往高處躲,家當都來不及收拾。”眼看著自己的房子被洪水衝垮,楊武善雖然嘴上一直在寬慰老伴,心裏卻陷入迷茫。“啥都沒了,未來生活要怎麼繼續?”他説。

  危急關頭,是黨和政府讓他們感到心安。救援隊伍第一時間翻山越嶺把被困村民轉移到安全地帶,當地幹部隨後又找了一所學校作為臨時安置點,並且給受災群眾送米送油。楊武善説,他即將入住的新房也是政府安排的安置房,作為貧困戶,他家兩口子還可以享受6萬元的購房補貼。

  “這房子住起來可比村裏的土房子舒坦。”一説起新房,笑容就在楊武善的臉上舒展開來。

  天河鎮黨委書記王峰告訴記者,洪澇災害發生以來,當地幹部一直在抗洪救災和災後重建的一線奔波忙碌,一方面是搶修電力、通信、橋梁道路、自來水等基礎設施,另一方面是對受災群眾進行搬遷安置。為了讓村民在城裏住得安心,政府還給村民們聯繫好公益性崗位,今年春節後,楊武善準備在小區當保安,老伴做保潔員,兩個人每月加起來能有5000元的收入。

  記者在吉安洪澇災區回訪時看到,有的村民家廚房灶臺上,挂滿了臘魚和臘肉,有的村民聚在一起討論種植計劃。村民們的臉上看不到災難過後的陰霾。

  在同樣受災嚴重的永新縣高橋樓鎮杉溪村,記者見到了曾經的採訪對象劉傑。2019年洪災時,作為村裏民兵連長的他衝鋒在前,蹚著水開展救援,冒著大雨搬運物資,忙碌的身影在救災現場和安置點不斷穿梭。

  時隔半年再見,劉傑依然風塵僕僕,他領著記者來到位于鎮政府附近的安置小區,這裏一派熱火朝天的施工景象。由于杉溪村的兩個村民小組受到地質災害威脅嚴重,已經不適宜長期居住,鎮裏拿出一塊空地給村民建安置小區,由政府統一設計風格,還規劃了人工湖和社區服務中心。2020年3月,包括劉傑在內的91戶村民就可以拿到新房鑰匙。

  “過去從村裏到鎮上,開車都要半個小時,搬出大山後,無論是小孩上學,還是青壯年務工,都要方便許多。”望著工地上的施工效果圖,劉傑滿懷憧憬,他邀請記者到時再去他的新家看看。“重建房子只是開始,我們有戰勝困難的勇氣和信心,相信以後的生活一定有奔頭。”劉傑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邱麗芳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132611254893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