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葉欣:白衣戰士
2020-01-24 12:44:23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廣州1月24日電(記者李雄鷹)17年前,“非典”來襲。在抗擊這場災難時,涌現出許多值得我們紀念的英烈,葉欣就是其中之一。

  葉欣,1956年出生于廣東徐聞一個醫學世家。1974年,葉欣被招進廣東省中醫院衛訓隊。1976年畢業時,因護理能力測試成績名列前茅,葉欣被留院工作。1983年,葉欣被提升為廣東省中醫院二沙島醫院急診科護士長。

這是葉欣像(資料照片)。新華社發

  急診科是廣東省中醫院最大的護理單位,下設120、補液室、抽血室、注射室、留觀室、治療室六個部門。葉欣在急診科一幹就是幾十年。每當急診科有傳染性疾病患者前來急診時,葉欣都是衝在前面。1996年葉欣加入中國共産黨,多次被評為“先進工作者”“優秀護士”“優秀護士長”。

  葉欣在擔任護士長期間,刻苦鑽研新知識。1995年,論文《甲黃膜液對褥瘡治療護理的應用研究》獲廣東省中醫藥管理局科技進步三等獎,直到去世前,葉欣共發表論文13篇。

  2003春節前後,一種病因未明的非典型肺炎開始在廣州一些地區流行。2月上旬剛過,廣東省中醫院二沙急診科就開始收治確診或疑為“非典”的病人,最多時一天5人。隨著“非典”患者的急劇增多,科室的工作強度不斷增加,葉欣身先士卒,從2月8日便開始加班,忙的時候,甚至拒絕接聽家人的來電,只是對接聽電話的護士説:“告訴他,我在班上。沒事。”

  3月4日中午,極度疲倦的葉欣開始出現發熱症狀,後確診染上了非典型性肺炎。2003年3月25日1:30,就在葉欣最後搶救、也是傳染給她“非典”的那位患者健康出院後不到一個星期,葉欣永遠離開了她所熱愛的崗位、戰友和親人,享年47歲。在抗擊“非典”的戰場上,她獻出了寶貴的生命,被廣東省人民政府追認為革命烈士。

  2003年4月16日《健康報》發表了《永遠的白衣戰士——追記廣東省中醫院護士長葉欣》的通訊,講述了葉欣護士長不顧個人安危頑強抗擊“非典”的感人事跡。

  葉欣走了,但倣佛從未走遠。每逢清明節,廣東省中醫院都會組織醫務人員前往葉欣烈士墓祭掃。為弘揚葉欣精神,廣東省中醫院把3月25日確立為“葉欣紀念日”。

  此外,廣東省中醫院每年都會舉辦紀念葉欣主題活動和“葉欣杯”崗位技能競賽,並以葉欣事跡為依托,打造“葉欣為范”黨建文化品牌,促進全體醫務人員樹立“患者至上、愛崗敬業、團結協作、犧牲奉獻”的品格。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楊婷
葉欣:白衣戰士-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5112549953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