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街頭藝人“持證上崗” 來成都街頭邂逅“悅耳”風景
2020-01-24 15:21:2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成都1月24日電(記者 許茹)鼠年春節前的最後一個周末,位于成都市中心的春熙路上,行人忙著置辦年貨,腳步匆匆 。“手牽手,我們一起走,創造幸福的生活……”街頭傳來的歌聲,不時引得行人停住腳步。

  唱歌的男生叫王海興,2019年他成為成都“持證上崗”的街頭藝人之一。他帶著一臺小小的音響設備,一個話筒架和一支話筒。在他腳下,擺著一個袋子,還有支付寶和微信的收款二維碼,方便喜歡的觀眾“打賞”。

  兩年前,成都啟動街頭藝術表演項目,將其納入公共文化統一管理,公開向社會招募藝人,以“動態化管理”讓藝人在街頭“持證上崗”。寬窄巷子、洛帶古鎮等60個點位成為每個周末定期表演的場所,演出以音樂類為主,曲藝、街頭籃球等其他類型演出也受到市民歡迎。

  截至2019年底,“持證上崗”的街頭藝人已完成街頭表演場次超過3000場、累計時長近8000小時,吸引現場觀眾200余萬人次。

  記者了解到,成都街頭藝術表演已招錄7批藝人,他們的職業涵蓋工程師、教師、獨立音樂人、企業法人等,有371人因此圓了舞臺夢想。“我就是很喜歡唱歌,街頭藝人的身份讓我有了一個更大的舞臺。”王海興就是371名圓夢者之一。

  學習工程造價出身的王海興,此前做過程式員,也送過快遞,在街頭表演還曾被保安驅趕過。“持證上崗”不僅讓他擁有了舞臺,也有了合法的身份。2019年底,他在339電視塔廣場的表演,吸引了超過100人次的駐足聆聽,並收到了30多人的現場“打賞”。

  目前,成都正在利用各種資源為街頭藝人搭建多元化發展平臺,激發藝人的自主性和積極性,也激發原創音樂的活力。

  2019年11月,成都街頭藝人首張原創專輯發布。在此之前,成都面向所有街頭藝人徵集原創作品,邀請專業評委評審,從100余首原創歌曲中優選了其中5首。經過專業音樂制作人對作品的編曲配樂制作、拍攝MV,形成了首張原創作品專輯。“首張街頭藝人原創作品專輯,在多個媒體平臺上進行發布,更好地推廣了街頭藝人原創音樂,讓原創之花在街頭藝人的群體中越開越燦爛。”成都市文化館舞臺藝術工作部主任馮韜表示。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頔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大連:花燈扮靚金石灘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守好鐵路線 春運保平安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00後”乘務員的首個春運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清高宗乾隆皇帝展”亮相鄭州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811254996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