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20多名隔離遊客在哈爾濱的故事
2020-01-29 18:59:0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哈爾濱1月29日電 題:“隔離病毒,不隔離愛”——20多名隔離遊客在哈爾濱的故事

  新華社記者 強勇

  “在疫情防控非常時期,面對滯留異鄉的客人,你們伸出援助之手,暖心包容,為我們免費安排隔離賓館居住,免費提供一日三餐,每天測量體溫,為我們的生命安全提供保障。我們全體滯留人員深深地表示感謝!”

  28日,一封遊客的感謝信,講述了近日發生哈爾濱的暖心故事。

  25日19時,哈牡高速哈爾濱入城口,哈爾濱香坊區聯防聯控人員在對一輛旅遊大巴車上的遊客測溫時,發現4人有發熱跡象。聯控人員第一時間用專車將4人送到定點發熱門診,經檢測,2人留院觀察,2人送回大巴車。有關部門隨即為大巴遊客聯繫指定隔離點。

  該旅行團從雪鄉返回哈爾濱,遊客來自全國各地,其中武漢遊客12人。

  位于香坊區菜藝街的春天連鎖賓館負責接待這批隔離遊客。值班經理李闖接到電話後,馬上與已經入住的客人溝通,將他們安排到其他賓館。“沒想到客人非常配合,有人説,不能到一線為武漢出力,希望能以這種方式支援武漢。”李闖回憶。

  載有遊客的大巴車到達後,相關人員首先幫助李闖等賓館工作人員穿上防護服,隨後進入賓館進行一係列消殺工作,每個樓層還安排一名防疫組人員。賓館共安排22間房,大部分遊客一人一間,極少數家庭因孩子尚小一起合住。

  蝦仁炒西葫蘆、肉段燒茄子、西紅柿炒雞蛋,外加一份小菜、“老幹媽”、一份水果,主食是米飯和花卷……這是29日隔離遊客的午餐。每份餐袋裏,附有手寫暖心卡:“隔離病毒,不隔離愛,一起加油,你我同在!”

  遊客入住當天正值大年初一,賓館周邊的飯店都關門了,很難找到吃飯的地方。香坊區政府食堂現包現煮,做好了熱氣騰騰的餃子給20多名遊客送去,給他們家的感覺。一名湖北遊客説,吃著熱餃子,胃暖心更暖。

  賓館給遊客的送餐幾乎天天不重樣。早餐時雞蛋、牛奶、酸奶齊備,午餐葷素科學搭配。

  香坊區衛健局還用心建立了隔離人員微信群,讓心理危機幹預專家加入群裏,為遊客及時疏通心理障礙、化解負面情緒。

  入住春天賓館以來,香坊區紅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每天都派出醫護人員,分兩次到賓館為遊客測量體溫,對賓館進行全方位消毒。至28日,疾控部門傳來佳音,檢測結果表明,2名留院觀察的遊客沒有感染新型冠狀病毒,賓館20多名遊客長出了一口氣。

  在這封感謝信末尾,這些遊客喊出:“中國加油!湖北加油!武漢加油!”

  記者了解,這段時間,對滯留在哈爾濱的外地遊客,哈爾濱指定部分酒店進行集中住宿管理。哈爾濱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作出決定,對外地遊客開放定點服務場所,通過集中管理進行醫學觀察,對潛伏的疫情做到及早發現,及時治療。截至目前,已有18家指定的賓館對外公布了地址及電話等資訊。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隔離病毒,不隔離愛”——20多名隔離遊客在哈爾濱的故事-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1088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