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我國科學家開發出轉錄組快速建庫新方法 有望助力新型冠狀病毒測序
2020-02-01 15:59:46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圖集

  新華社北京2月1日電(記者魏夢佳)北京大學與清華大學聯合課題組近期在國際權威學術期刊《美國科學院院刊》發表論文,稱開發出了名為“SHERRY”的轉錄組測序快速建庫新方法。研究團隊表示,這種方法大大簡化了建庫過程,不僅可用于高品質的單細胞轉錄組測序,對包括新型冠狀病毒等樣本的測序品質和速度也有望顯著提升。

  核糖核酸(RNA)是存在于生物細胞以及部分病毒、類病毒中的遺傳資訊載體。目前,RNA測序技術已廣泛應用于繪制物種轉錄組圖譜、研究疾病分子調控機制等方向。據了解,針對不同研究需求,不同起始量的RNA需採用不同的RNA擴增方法,但目前常見的擴增方法大多操作繁復、耗時長。對于微量樣本的檢測,也存在很多技術挑戰。

  研究人員發現,被廣泛應用于DNA測序建庫技術的Tn5轉座酶可以直接作用于RNA/DNA雜交鏈,從而省去傳統RNA建庫技術中的擴增等必不可少但繁瑣的操作步驟,同時也避免了預擴增過程中所帶來的偏向性。這種新的基于Tn5轉座酶的轉錄組測序快速建庫方法,被命名為“SHERRY”。

  據作為課題組成員的北京大學黃岩誼教授和清華大學王建斌研究員介紹,實驗結果表明,SHERRY建庫品質較好,對鹼基序列表現出了較高的均衡率,且操作流程簡單,整個流程僅需要5個步驟,可在一個試管中完成,時間僅約4小時,其中手工操作時間不到半小時,大大節省了實驗成本。

  課題組專家、北京大學生物醫學前沿創新中心主任謝曉亮教授表示,新方法應用廣泛,首個臨床應用是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者的樣本進行測序。與現有的RNA測序建庫方法相比,“SHERRY”更靈敏、更簡單,這對檢測和分析十分重要。

  “我們的團隊目前正在夜以繼日、爭分奪秒地攻關,希望提供更好的新型冠狀病毒的測序方法,服務疫情防控需要。”謝曉亮説。

+1
【糾錯】 責任編輯: 王佳寧
新聞評論
載入更多
武漢加油!
武漢加油!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各地採取措施積極防控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雪龍2”號首次進入西半球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多措並舉 各地加強疫情防控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21112551923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