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戰“疫”局長倒下前的最後一班崗
2020-02-07 15:36:4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戰“疫”局長倒下前的最後一班崗

  張輝(左一)在湖南株洲醴陵市王仙鎮中心衛生院督導防疫工作,查看防護物資儲備情況(1月30日攝)。新華社發(張菊 攝)

  新華社長沙2月7日電  題:戰“疫”局長倒下前的最後一班崗

  新華社記者袁汝婷、帥才、劉良恒

  這是讓湖南戰“疫”一線許多人難以接受的消息:2月1日淩晨,湖南省衛生計生綜合監督局黨委書記、局長張輝,因過度勞累,引發心源性猝死。

  防疫形勢嚴峻,張輝所在的衛計監督部門,承擔著對醫療機構的監督、督導職責,是確保守住基層疫情防線的關鍵一環。

  湖南省在1月23日啟動了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除夕和正月初一,張輝放棄休假,堅守崗位。

  湖南省衛監局工作人員告訴記者,從1月16日起,他“連軸轉”了15天,直至1月31日晚發病。

  直到送醫前,他還在安排第二天的碰頭會——省衛監局7個督導組對湖南14個市州開展了疫情防控工作暗訪督導。防控做得實不實,細不細,他想盡快掌握情況。

  1月29日至30日,張輝率領其中一個督導組,走訪了長沙和株洲的16家單位、場所。31日,他回到局裏,又在辦公室統籌調度其他6個組,直到天黑才離開。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戰“疫”局長倒下前的最後一班崗

  張輝(右四)在湖南株洲醴陵市王仙鎮中心衛生院督導防疫工作(1月30日攝)。交流期間,他雙手合十表達慰問。新華社發(張菊 攝)

  “那天我還在外督導,他打電話問我什麼時候能回,想第二天上午開一個碰頭會。”湖南省衛監局一位副局長説,沒想到當晚張輝就發病了。

  當晚8點半左右,張輝感到胸悶、胸痛等不適,讓兒子到樓下的車裏拿藥,等兒子取藥回到家中,他已倒下,再也沒有醒來。

  張輝離開後,許多人想起這位局長,眼前浮現的是同一個畫面——

  他戴著手套,走到鄉鎮衛生院的傳染病診室,在醫療垃圾桶前彎下腰,去摸垃圾袋是不是雙層的,牢不牢固。

  那是1月30日,張輝來到株洲醴陵市王仙鎮中心衛生院督導防疫工作。“現在是特殊時期,導診臺和預檢分診臺放在一起不合理,建議你們把預檢分診臺另設在門診大廳入口。”張輝直言不諱提出建議。

  隨後,他翻開預檢分診臺的登記本,一頁頁仔細看,又走進傳染病主診室,翻開登記本細讀。過了一會兒,回過頭對衛生院院長余懷吉説:“我核對了兩個登記本,記錄是一致的,不錯。一定要問細致、寫詳盡,不能漏診。”

  “張局長問醫務人員的防護用品在哪,夠不夠用?然後彎下腰在收納箱一件件看,一件件數,反覆叮囑我們做好消毒。”余懷吉回憶。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3)戰“疫”局長倒下前的最後一班崗

  張輝(左三)在湖南株洲醴陵市王仙鎮中心衛生院查看病人就診記錄本(1月30日攝)。 新華社發(張菊 攝)

  “較真、負責、細致,這就是他的工作風格。”身邊同事回憶,這位56歲的局長從不當“背手派”,總是實打實地看、點到點地查,早晨經常不到8點就開工,晚上總會工作到10點以後。

  疫情嚴峻,他每到一個地方,總是朝著醫務人員雙手合十表達慰問,反覆説著“辛苦了”。

  出生于1963年的張輝,有30年黨齡。局裏許多人記得,在這場硬仗打響時,這位老黨員叮囑大家要勇于擔當,“不忘初心職責”。

  “他自己不舒服,沒有時間去看病,就自行拿了一點藥想挺著,沒有跟我們任何人説。”人們事後才知道,張輝是帶病堅守一線。

  湖南省衛監局一位班子成員回憶,張輝有能力,也有擔當。在他帶領下,湖南省衛監局連續多年業績突出,多次被評為先進。

  “哪位同事家裏有困難,他心裏都有一本賬。”一位下屬説,“他的音容笑貌還留在我腦海裏,很難相信他已經不在了。”

  湖南省衛監局不久前拍攝了一個記錄衛監工作的視頻,名叫《平凡的我》。畫面中,隊列排頭的張輝身穿制服,英姿挺拔。改編的歌詞唱道:“白天黑夜交錯,如此繁忙工作……心中有勇氣,有堅定的腳步。”

  2月3日,張輝被追授為湖南省直機關優秀共産黨員,湖南省總工會決定追授其“湖南五一勞動獎章”榮譽稱號。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馬俊卿
戰“疫”局長倒下前的最後一班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600911255427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