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小曹“上崗”記——疫情下的“共用員工”
2020-02-07 16:35:37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西安2月7日電 題:小曹“上崗”記——疫情下的“共用員工”

  新華社記者石志勇、李浩

  2月6日下午,西安市曲江新區一家盒馬鮮生超市內人來人往,疫情並沒有擋住人們購買日常生活用品的腳步。曹宏剛身穿藍色工作服,戴著兩層口罩在貨架前忙活著。仔細核對商品資訊後,曹宏剛和同事將一包包竹筍補充上架,熟練的動作讓人很難想到他是一名剛剛入職兩天的新員工。

  36歲的曹宏剛原本是西安一家餐廳的服務員,受疫情影響,他所在的餐廳從大年初二開始暫停營業。沒法回老家的曹宏剛百無聊賴地“待業”了幾天,“閉店後啥也幹不了,只能整天窩在出租屋裏刷手機。”曹宏剛的老家在陜西省渭南市農村,家裏還有一個老父親需要贍養,他原本打算通過春節期間加班工作掙些錢,但突如其來的疫情讓他只能坐困愁城,“沒有了收入,房租卻一直交著,心裏發愁得很。”曹宏剛説。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1)小曹“上崗”記——疫情下的“共用員工”

  2月6日,曹宏剛(前右)在盒馬鮮生西安曲江店整理貨物。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疫情期間,待崗員工可以報名去盒馬鮮生工作。”2月1日,原來工作的餐廳微信群裏出現的一則通知讓曹宏剛來了精神。抱著試試看的心態,曹宏剛和幾位同事立刻報了名。曹宏剛2002年參軍服役,2004年退伍後在天津一家工廠工作了近十年,後來為了方便照顧老人回到西安工作。這些年,曹宏剛做過廚師,賣過早餐,在社會上摸爬滾打的經歷讓他對自己在不同崗位的適應能力充滿信心。

  2月4日,曹宏剛和另一位同事來到盒馬鮮生曲江店面試。最終曹宏剛和同事都通過了面試和體檢,經過防護措施和業務操作培訓後,正式成為盒馬鮮生的一名前場“小二”。

  曹宏剛的經歷正是中國企業在疫情中“攜手互助”的縮影。日前,上海、北京、杭州、深圳、西安等地的盒馬鮮生迎來了一批特殊的“新員工”,這500多名“新人”來自一批國內知名餐飲企業。在所在的餐廳暫停營業期間,他們將在全國各地的盒馬鮮生門店裏暫時“上班”。

  “我的工作主要是從倉庫往貨架上補貨,和原來的工作比並不算累,不懂的地方隨時向老員工請教,上手很快的。”曹宏剛説。從2月5日開始,他早上9點上班,下午6點下班,中間有一個小時吃飯休息的時間,比在餐廳工作時下班還要早。

(聚焦疫情防控·圖文互動)(2)小曹“上崗”記——疫情下的“共用員工”

  2月6日,曹宏剛在盒馬鮮生西安曲江店內整理貨物。  新華社記者 張博文 攝

  在盒馬鮮生曲江店店長關曉春看來,此次“共用員工”計劃是疫情之下企業互幫互助的一次探索。受疫情影響,她所在的門店許多員工目前仍無法到崗,出勤率只能達到50%,配送端出勤率只有1/3,人員十分緊張,因此聘用曹宏剛這樣的其他企業待崗員工可以視作一項雙贏舉動。“目前盒馬鮮生在西安還在與30多家餐飲企業接洽,未來希望能幫助更多的企業渡過難關,也讓我們有更充足的人力來保障百姓的‘菜籃子’。”關曉春説。

  曹宏剛至今還沒有把自己到超市工作的消息告訴老父親,主要是怕老人擔心自己的安全。“疫情這麼嚴重,説實話我出來工作心裏還是有擔憂的。除了希望在餐廳停業期間掙點收入外,支撐我上班還有一個更重要的原因,就是希望通過個人的努力為抗擊疫情做點貢獻。這不是大話,而是我內心最真實的想法。”曹宏剛説。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吳咏玲
小曹“上崗”記——疫情下的“共用員工”-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30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