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020-02-07 23:41:00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新華社記者韓潔、齊中熙、劉開雄、樊曦

  習近平總書記日前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疫情嚴重的地區要集中精力抓好疫情防控工作,其他地區要在做好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

  面對“疫情大考”,關鍵之年要有關鍵作為。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14億中國人民同心戰“疫”、共克時艱,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奮鬥目標凝聚起磅薄力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1)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7日拍攝的武漢雷神山醫院(無人機照片)。經過十晝夜的奮戰,2月6日,雷神山醫院正式通過武漢市城建和衛健部門的驗收,並開始逐步移交。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防疫和發展兩手抓 中國經濟不改長期向好發展趨勢

  2月3日,中國股票和外匯市場如期正常開市。A股和在岸人民幣當天出現調整後,隨後幾天企穩回彈。

  “中國股票和外匯市場正常開市,表明瞭中國政府堅決維護市場規則的決心和信心,展現了中國政府決策層的自信,也説明中國金融市場正在走向成熟。”央行副行長潘功勝如是評價。

  肆虐的疫情也沒有改變今年中央一號文件的如期發布。2月5日,《中共中央 國務院關于抓好“三農”領域重點工作確保如期實現全面小康的意見》正式發布,提出要集中力量完成打贏脫貧攻堅戰和補上全面小康“三農”領域突出短板兩大重點任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2)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7日拍攝的武漢雷神山醫院(無人機照片)。經過十晝夜的奮戰,2月6日,雷神山醫院正式通過武漢市城建和衛健部門的驗收,並開始逐步移交。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越是艱險越向前。兩個“如期”背後,既有黨中央面對疫情及時有力應對,更彰顯黨中央科學謀劃、統籌部署經濟社會發展全局的通盤考慮。

  同時間賽跑!與疫情較量,拼的是時效。

  當前疫情防控正處于關鍵時期,黨中央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制定周密方案,組織各方力量下好防控“一盤棋”,採取有效措施,堅決遏制疫情蔓延勢頭。

  快速集中全國救治和防護資源支援抗擊疫情第一線,調集全國上萬名醫護人員馳援武漢,武漢火神山醫院、雷神山醫院在短時間內拔地而起,首批三所“方艙醫院”迅速改建緩解輕症患者收治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3)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7日拍攝的武漢雷神山醫院(無人機照片)。經過十晝夜的奮戰,2月6日,雷神山醫院正式通過武漢市城建和衛健部門的驗收,並開始逐步移交。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宏觀經濟研究部副部長馮俏彬説,面對疫情給我國經濟社會發展帶來的挑戰,我國迅速反應,展現出強大的社會動員組織能力,彰顯了“集中力量辦大事”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這也是我們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信心所在。

  舉國上下同心戰“疫”的背後,更是對中國經濟長期發展向好的信心。

  不可否認,疫情之下,我國餐飲、旅遊、電影等服務消費行業衝擊明顯,受企業延後復工以及物流運輸受阻影響,工業生産也面臨新一輪壓力……但是國家出臺了一係列應對措施,各地各部門正在積極行動。

  “有關工作正在逐步取得成效,我們完全有信心、有能力戰勝疫情。中國經濟長期向好發展的趨勢不會改變。”7日上午,習近平總書記應約同美國總統特朗普通電話時,向世界傳遞出中國迎難而上的堅定信心。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4)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7日拍攝的武漢雷神山醫院(無人機照片)。經過十晝夜的奮戰,2月6日,雷神山醫院正式通過武漢市城建和衛健部門的驗收,並開始逐步移交。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齊心協力做好“六穩” 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2月4日中午,在山東青島膠州裏岔鎮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鎮長司呈玉代表鎮政府與美國喜信生物科技有限公司通過微信視頻簽署合作協議。

  “視頻簽約後,合同將以郵寄的方式發送給對方。”司呈玉介紹,該項目總投資1500萬美元,主要從事生物有機肥的生産、銷售及技術進出口,年産值可達3億元人民幣,解決300人就業。

  疫情仍在持續,形勢仍很嚴峻。但疫情終將過去,生活還將繼續。

  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強調,要密切監測經濟運作狀況,聚焦疫情對經濟運作帶來的衝擊和影響,圍繞做好“六穩”工作,做好應對各種復雜困難局面的準備。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5)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4日,醫護人員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送入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對確診患者個人負擔費用實行財政兜底,對參加疫情防控工作的一線醫療衛生人員給予定額臨時性工作補助,對疫情防控重點保障企業給予貼息支援,對納稅人運輸疫情防控重點物資取得的收入免征增值稅,免征民航企業繳納的民航發展基金……

  7日國新辦舉行的新聞發布會上,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一開場就亮出前期出臺的十條針對疫情防控的扶持措施,以及新出臺的11條支援保供的財稅金融政策。截至2月6日下午5點,各級財政共安排疫情防控資金667.4億元,實際支出284.8億元。

  “疫情防控正處于攻堅克難的關鍵階段。”余蔚平説,這所有政策,有助于進一步降低相關企業生産運營和融資成本,加大防疫物資和醫藥産品供給保障力度,幫扶相關企業渡過困難期,有效調動社會各方資源,為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更好支撐。

  應對疫情、恢復經濟,最終靠的是企業信心。當前,如何在做好防護工作前提下,全力支援和組織推動各類生産企業復工復産,關係我國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6)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4日,醫護人員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確診患者的行李物品送入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無人機照片)。新華社記者 肖藝九 攝

  面對挑戰,連日來中央各部門密集出臺舉措,提振企業信心,為中國經濟注入更多暖色調——

  人力資源社會保障部等5部門推出確保重點企業用工、關愛重點地區勞動者等6個方面的扶持就業舉措;

  國家發展改革委部署加強投資項目遠端審批服務,保障項目辦理不斷檔。在疫情防控期間採取支援性電價政策,降低企業用電成本;

  繼3日投入1.2萬億元流動性後,4日中國人民銀行又開展了5000億元逆回購操作,兩日投放流動性累計達1.7萬億元,充足流動性給市場送上“定心丸”……

  風雨無阻向前進。對歷經挑戰的中國經濟而言,眼前的考驗終歸是暫時的。正如耶魯大學高級研究員斯蒂芬·羅奇説,疫情會短期影響中國經濟,但中國終將戰勝疫情。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7)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患者在方艙醫院內(2月5日攝)。5日晚10點起,位于武漢市江漢區武漢國際會展中心的“方艙醫院”正式啟用,用于接收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輕症患者。新華社記者 熊琦 攝

  堅定信心 確保如期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

  在東北,盡管距離春耕還有一段時間,但黑土地上的農民們已經開始備耕,著手謀劃今年的種植計劃,農資部門也已開始備貨。黑龍江省黑河市愛輝區嘉興現代農機專業合作社理事長蓋永峰已做好種植結構的規劃,並在春節前採購回40%的化肥等農資。

  從交通通勤到餐飲安排,甚至到門把手、機床開關操作等每一個細節,在山東濟南,濟南邦德鐳射以文字規章形式制定復工的防疫措施,通過網絡辦公係統提前下放,全員培訓,為復工做好準備。

  “面對當前的局面,企業要靠自己想對策,在復工之後,我們會重點商討客戶開發。”濟南邦德鐳射董事長孔傑説,企業在2019年實現15億元銷售收入,今年目標是努力實現25億元。

  各地政府也積極行動起來,用一條條實質性的政策引導企業在加強疫情防控的同時,盡快恢復生産。

(新華全媒頭條·圖文互動) (8)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

  2月7日,國務院應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機制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財政部副部長余蔚平,人民銀行副行長、外匯局局長潘功勝,稅務總局總審計師兼貨物和勞務稅司司長王道樹,銀保監會副主席周亮介紹支援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相關財稅政策、緩解小微企業融資難融資貴有關情況,並答記者問。新華社記者 金良快 攝

  為支援中小企業保經營、穩發展,山東濟南高新區一口氣推出了14條政策,對符合條件的小微企業及就業創業人員開展一係列補助,推行不見面審批,助力小微企業共克時艱。

  在江蘇蘇州,當地政府發布企業復工規程,明確蘇州各地各部門統籌推進,加強指導,積極幫助企業有序復工;明確各企業要切實履行主體責任,強化責任擔當,嚴格落實各項疫情防控舉措。

  陜西西安高新區為全方位提振企業發展信心打出“組合拳”,設立科技攻關重大項目,提前兌現普惠性政策和2019年度企業表彰金額,並制定專項支援政策。

  “關鍵要從當下應急的短期中看清中國發展的中長期大勢,堅定不移地促改革、優結構、護生態、惠民生、化解風險,擴大內需,堅定不移地推進高品質發展和國家治理現代化。”華夏新供給經濟學研究院首席經濟學家賈康説。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韌性強、潛力大、回旋余地大的中國經濟,有信心迎難而上、行穩致遠。

  相關新聞:

  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一

  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二

  維護正常經濟社會秩序 保持生産生活平穩有序——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三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海知
做好疫情防護 統籌抓好改革發展穩定各項工作——堅決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係列述評之四-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4455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