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丨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2020-02-08 00:13:55 來源: 新華網 提示:全文字,閱讀需要分鐘
關注學習進行時
微博
Qzone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

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新華社北京2月7日電 題: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新華社記者劉菁、代群、姜剛

  “壓力再大、困難再多,我們也要堅決打贏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這是記者連日來在各地疫情防控一線採訪時,聽到最多的一句話。

  病毒肆虐,舉國抗擊。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啟動後,各地阻擊疫情決策速度快、動員規模廣、依法落實嚴,正在匯聚起全民“戰疫”的強大力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1)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在合肥站出站口,工作人員對出站旅客的體溫進行檢測(1月28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兵貴神速!

  1月26日深夜,安徽蚌埠醫學院二附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長單文明的電話鈴聲急促地響起。

  “是不是要去武漢?我可以!”電話那頭還沒有説話,他先急切地請戰。

  那一夜,安徽50名重症醫學類護士、135名醫生火線集結,第二天即赴武漢。

  這是一張和疫情賽跑的時間表:

  1月23日,湖北武漢宣布“封城”,決定建設火神山醫院;

  1月23日,浙江、廣東等地陸續啟動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1月24日,解放軍派出3支醫療隊450人馳援武漢;

  2月2日,火神山醫院僅用10天建成交付;

  ……

  快!再快一點!全國上下、各行各業加速奔跑、英勇奮戰。醫務人員逆向而行,奔向最需要又最危險的地方。

  公交減運或停運,商場關閉,“賀歲片”下線,風景區、文化場館“閉門”,春節活動取消……極短的時間內,各地應急決策果斷出臺,休假中的幹部職工迅速到位。

  浙江,建起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工作機制,實施最嚴格的隔離醫學觀察和疫情監測;安徽,部署“三防三查三加強”舉措,要求源頭防控、防聚集管控及宣傳引導到位;河南,快速排查從疫區返鄉或與病例密切接觸的人員;山東,大力推行“網上辦公”和“網上辦事”,阻斷病毒傳播途徑。

  防控速度快一分,前線安全多一分。這幾天,每天有550套醫用防護服由安徽莫尼克醫用材料有限公司運往武漢。自1月26日接到“軍令”到正式復工,他們僅用了3天。

  工信部的數據顯示,1月26日,我國防控物資復工復産面達到40%;2月2日,口罩復産約60%、紅外體溫檢測儀復産約50%、醫用酒精復産率55%。

  在鼠年春節長假裏,全國各行各業、各個崗位不講條件、不畏困難,高效運轉、同舟共濟。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2)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合肥市蜀山區三裏庵街道竹蔭裏社區工作人員對外來車輛和人員進行排查、登記(1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全國一盤棋!

  河南省上蔡縣邵店鎮十裏鋪村,設置了疫情防控卡點,來往村民逐個登記、測量體溫。

  “劃片劃區、責任到人!”十裏鋪村駐村第一書記宋發啟説。

  全國一盤棋,這是一場全國總動員的戰役!

  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強有力協調、調度,“集中力量辦大事”,舉國之力戰“疫”。

  全面動員,跨行業多部門攥緊“拳頭”——

  上至中央下到市縣,普遍建立起應對疫情聯防聯控工作機制。1月20日起,國家衛生健康委牽頭建立聯防聯控工作機制,成員單位共32個部門,當日起在全國范圍內實行病例日報告制度。

  地方黨政各部門明確職責、分工行動。1月21日起,湖南、安徽等地省委、省政府成立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統一指揮疫情防控工作。各地醫衛部門做好病人診治,地方落實人群排查,財政、經信、公安、交通運輸等部門分頭落實經費保障、物資調配、道路管制等工作。

  自上而下,城鄉遍地全覆蓋——

  在城市,權威防控專家的科普覆蓋媒體終端;在農村,大喇叭在鄉間小路迴圈播放。從社區到農村,從機場到車站,拉開了一張“防輸入、防擴散、防輸出”的大網。

  寧波市北侖區小港街道楓林社區黨委書記金勝男,負責轄區內148家企業和696戶居民的防控排查和宣傳工作。合肥市經開區錦繡社區120名工作人員,摸排了轄區全部21664戶居民的情況。

  軍地攜手,齊心協力抗疫情——

  在湖北,解放軍不僅派出醫療隊投入救治工作,還擔負起武漢市生活物資的網點運輸保障。

  黨旗高高飄揚在防控一線。安徽岳西縣採取縣級領導包保鄉鎮、縣直部門負責人包保村和社區、黨員幹部包到戶,截至2月4日已摸排涉武漢人員2500余人,及時予以隔離觀察。

  普通群眾匯聚起抗擊疫情的磅薄力量。那一份份摁著紅手印的“請戰書”、一張張被口罩勒出血痕的臉龐、一個個捐出口罩的無名背影,都是共克時艱的硬核力量。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3)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合肥市蜀山區三裏庵街道竹蔭裏社區工作人員在居民區內進行清潔消毒(1月30日攝)。  新華社記者劉軍喜攝

  “嚴”字當頭!

  春節返鄉的張章乘坐火車從重慶回到合肥,經停武漢5分鐘。一進家門,他就收到了排查病例、“急尋同行人”的資訊。

  運用“大數據+人工智慧”,上海、重慶、安徽等地建立起“不漏一人”的“資訊網”,方便防疫人員追蹤、預測疫情,把疫情防控工作抓實抓細。

  防控就是責任,這是一場紀律嚴明的戰役!

  有法可依,有法必依。各地公安部門依法對故意隱瞞病情、拒不執行防控措施的人員加大了懲治力度。

  青海警方對故意隱瞞真實行程和發熱咳嗽症狀的茍某,以危害公共安全罪立案偵查;福建警方對造成家族聚集性發病案例的張某某立案偵查,採取強制措施。

  對貫徹落實黨中央決策部署不力的幹部,各地啟動“火線問責”。湖北對省紅十字會黨組成員、專職副會長張欽予以免職,給予黨內嚴重警告、政務記大過處分;對“一問三不知”的黃岡市衛健委主任唐志紅予以免職。

  令行禁止,“嚴”字當頭。江蘇省揚州市市場監督管理局開出“頂格罰單”,擬對揚州紅太陽醫藥連鎖有限公司高價出售口罩處以138萬余元罰款。

  這是一次治理體係和治理能力的大考,這是一場考驗意志信念的戰“疫”。把落實工作抓實抓細,同時間賽跑、與病魔較量,壓實責任,勝利必將屬于我們!(參與記者:馬姝瑞、張紫赟、張浩然、王俊祿)

(在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指引下——新時代新作為新篇章·習近平總書記關切事·圖文互動)(4)當億萬只手緊握在一起……——戰“疫”一線感受中國力量

  在合肥高貝斯醫療衛生用品有限公司,工人在制作防護服(1月30日攝)。  新華社發(黃博涵 攝)

   1 2 3 4 5 6 7 下一頁  

【糾錯】 責任編輯: 成嵐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995111255445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