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來不及告別——遼寧1000人醫療隊一天集結奔赴湖北
2020-02-09 18:28:42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瀋陽2月9日電(記者李錚)8日14時接到命令,18時組隊完畢,21時、21時10分、21時20分、21時30分,4架包機從周水子機場依次起飛。元宵節,大連500名醫護人員如戰士一樣,召之即來,來之能戰。

  9日11時54分、12時04分、12時14分、12時21分,又是4架包機,從瀋陽桃仙機場出發,搭載著另外13個城市的500名醫護戰士。遼寧省第三批1000人醫療隊,一天集結出發,奔赴湖北抗擊新冠肺炎疫情戰場。

  陳彥竹是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護士,元宵節,她的丈夫叢慶偉還奮戰在發熱門診。8日14時,醫院再次號召大家支援湖北,陳彥竹立即報名,把孩子交給父母就出發了。臨行前,她來到發熱門診外,隔著玻璃窗和丈夫揮了揮手。

  僅僅4個小時,陳彥竹所在的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的20名醫生、150名護士、4名管理人員的名單迅速確定,院長徐英輝帶隊出徵。

  據介紹,遼寧省1000人的醫療隊包括臨床醫師240名,護理人員760名,醫師專業包括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傳染病科、感染科、重症醫學科、急診科等,護士專業為內科。全省14個城市的醫護人員全部參戰。

  瀋陽醫學院附屬中心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科副主任何巍説:“呼吸是我的專業,抗擊疫情是我的使命。武漢就是戰場,我們一定勝利歸來。”

  瀋陽市衛健委介紹,2月8日晚7時,他們接到遼寧省衛健委通知,立即組建醫療隊,9日上午10時馳援武漢。各醫院醫務人員踴躍報名,短短一小時內即組建完成。醫療隊所需物資統一配備,減少湖北當地壓力。

  在桃仙機場,瀋陽市第七人民醫院感染科護士長李靜一個人搬著行李,她説:“愛人是警察,從大年初二開始也一直在一線,沒回過家。昨晚知道我要出發,請假回家看了一眼,早上把我送到醫院就回到崗位上了。”

  來自遼陽市第三人民醫院的重症護士王文玉則期待著早一點到前線,她説:“哥哥是第一批隊員,已經在武漢了,我們兄妹就要並肩作戰了。”

  截至2月9日,遼寧省已經組織三批醫療隊、一個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和4名檢驗科醫生,共計超過1300人,奔赴湖北抗擊疫情前線。

  9日淩晨4時45分,錦州市140人醫療隊連夜出發。走上大巴的一刻,錦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三醫院護士佟惟屹默默拿出手機給好友發了微信,“我要去武漢了,我是醫者,也是黨員,必須做好百姓的盾牌。請幫我照顧父母。”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徐宙超
來不及告別——遼寧1000人醫療隊一天集結奔赴湖北-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76611255507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