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華網 正文
工信部出臺20條政策措施支援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2020-02-10 10:49:59 來源: 新華網
關注新華網
微博
Qzone
評論

  新華社北京2月10日電(記者張辛欣)記者10日從工信部獲悉,工信部印發《關于應對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幫助中小企業復工復産共渡難關有關工作的通知》,明確將採取全力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財政扶持、進一步加強對中小企業的金融扶持等六方面20條措施,幫助中小企業實現有序復工復産,渡過難關。

  工信部新聞發言人黃利斌説,在抗擊疫情的同時,採取有力措施為中小企業紓困,不僅是穩就業、保民生、促發展的必要之舉,更是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的有力保障。

  工信部提出,各級中小企業主管部門要按照當地疫情防控總體要求,結合實際情況分類施策,全力保障企業有序復工復産。特別是要會同有關部門幫助企業協調解決職工返崗、原材料供應、物資運輸以及口罩等防控物資保障等難題,指導企業開展生産自救。

  同時,推動有關單位對疫情期間中小企業生産經營所需的用電、用水、用氣,實施階段性緩繳費用,緩繳期間實行“欠費不停供”措施。加大企業復産用工保障力度。

  在財稅支援方面,工信部提出,推動落實國家對防疫重點企業財稅支援政策,鼓勵地方政府出臺相關財政扶持政策,充分發揮本級中小企業發展專項資金的作用。同時引導各級預算單位加大對中小企業的傾斜力度,提高面向中小企業採購的金額和比例等。此外,工信部還在金融、創新、公共服務等方面加強對中小企業的扶持。

  當前,很多地方都針對中小企業面臨的切實困難出臺措施,一些大企業發揮資源優勢,推出扶持中小企業的舉措。比如,聯想近日宣布,將在多地工廠臨時開放電腦、伺服器、手機組裝等工作崗位,共用工作機會;盒馬推出共用員工,幫助企業解決成本等問題。

  工信部有關負責人表示,將圍繞企業在用工、能源供應、融資、産業鏈配套等方面的困難,給予有針對性的扶持,幫助企業渡過難關。

圖集
+1
【糾錯】 責任編輯: 黃浩
工信部出臺20條政策措施支援中小企業復工復産渡過難關-新華網
010160000000000000000000011100001125553081